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7006
围术期瞳孔监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围术期;瞳孔;监测,,围术期;瞳孔;监测,关键词,1瞳孔的生理,2瞳孔的病,3瞳孔的检测方法,45参考文献
     关键词 围术期;瞳孔;监测

    瞳孔是位于虹膜中央部的圆形缺损,是光线进入眼内的通道[1,2]。瞳孔缘的虹膜基质内有受动眼神经的副交感神经支配的瞳孔括约肌,当副交感神经兴奋时瞳孔括约肌收缩,瞳孔即缩小。此外,在虹膜内还有从虹膜根部延伸到瞳孔缘的放射状肌肉,即瞳孔扩大肌,它受交感神经支配,当交感神经兴奋时瞳孔即扩大。任何能影响交感与副交感神经兴奋性的物质,都会对瞳孔状态有所影响,使其扩大或缩小。此外,支配瞳孔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从中枢到末端的任何部位出现病变后,都会使瞳孔异常[3]。眼疾病本身也会影响虹膜,使瞳孔大小、形状及光反射改变,因此瞳孔是了解麻醉用药、中枢衰竭状态、眼疾病以及其他各种能引起瞳孔改变的病生理变化的窗口。围术期监测瞳孔变化是用以诊断疾病、判断病情、指导抢救、观察疗效及疾病转归的依据。现将与此有关问题综述如下。

     1 瞳孔的生理

    1.1 正常瞳孔 瞳孔的大小无时不在变化,很难记录瞳孔的真实大小。一般来说,正常瞳孔直径为2.5~4.0mm,<2mm称瞳孔缩小,>5mm称瞳孔扩大。两侧瞳孔大小相差应在0.2mm以内,如>0.5mm为瞳孔不等。二眼侧视时,外展眼的瞳孔较内收眼的为大。

    1.2 影响瞳孔大小的生理与物理因素

    1.2.1 年龄 不满5个月的婴儿,因为瞳孔开大肌未发育完全,瞳孔很小,1岁以上儿童瞳孔慢慢变大,少年时期瞳孔最大,青年瞳孔也很大,老年人的瞳孔较小是因为虹膜血管硬化使血管变直、变长、弹性减低的缘故。

    1.2.2 光线 强光时瞳孔缩小,光线弱时瞳孔散大。

    1.2.3 注视的目标 注视远处目标时瞳孔较大,注视近处目标时瞳孔较小。

    1.2.4 虹膜的色素含量 虹膜色淡者的瞳孔较虹膜色深者为大。

    1.2.5 精神状态 惊恐、焦虑、强烈的感情冲动以及疼痛刺激都会使瞳孔扩大。此乃瞳孔括约肌抑制的结果。

    1.2.6 屈光 近视眼瞳孔较大,远视眼瞳孔偏小。

    1.2.7 性别 一般来说,女性的瞳孔较男性大。

    1.2.8 睡眠 闭眼熟睡时瞳孔均较小,因此,根据瞳孔的大小,可鉴别真睡还是假睡。

    1.2.9 呼吸 深吸气时瞳孔扩大,深呼气时瞳孔缩小。

     2 瞳孔的病

    2.1 昏迷患者的瞳孔改变 瞳孔正常或缩小的患者预后较好;双侧瞳孔扩大且无对光反应者为危象。但癫大发作或阿托品中毒者,虽有昏迷和瞳孔扩大,仍有恢复希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