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1027016
考试焦虑与临床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1期
     【关键词】 学生;考试焦虑;临床治疗

    考试焦虑是学生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其病理表现可有:头晕、胸闷、心跳加快、食欲下降、紧张不安、恐惧、忧郁、失眠、尿急、尿频、出汗、肌肉震颤等。由于考试焦虑能影响个体正常能力的发挥,故探索考试焦虑问题对学生"有效考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导致考试焦虑的主要因素

    蒋传发[1]采用《考试焦虑调查表》于高考前1mo对280名考生进行调查表明,导致考试焦虑的主要因素有:(1)担心考糟了他人对自己的评价,焦虑程度为48.13%;(2)担心未来前途,焦虑程度为44.22%;(3)担心应考准备不足,焦虑程度为6.55%;(4)担心自我形象受损,焦虑程度为4.76%。学生把考试(尤其是高考)视为衡量个人价值的重要标准,对考试成功抱有极高的期望。考生对成功的期望越高,就越担心失败,一旦考试失利,将影响到自己的形象与前途。由于学习竞争的巨大压力,复习应考期间严重不足的休息,父母、老师、亲戚的期望、父母在子女考试失败后的责备态度、同学无心的评价及他人的议论等将给学生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是导致考生考试焦虑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学习成绩较差的考生更容易发生焦虑。

     2 考试焦虑对考试成绩的影响

    2.1 负面评价恐惧 这是一种人际领域的恐惧,指个体对他人的负面评价及预期感到恐惧而苦恼。人际领域的恐惧会影响到学业领域的成败,这也可能是个体形成对偶然考试失败恐惧的主要原因[2],此观点与蒋传发的调查结果相一致。

    2.2 自我效能 自我效能是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进行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3]。在负面评价的影响下,个体的自我效能降低,表现为在应对环境时个体总是思考个人的不足,高估困难,放松努力,甚至知难而退,分散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注意力。自我效能降低极有可能是考试焦虑影响考试的一个中介变量。

    2.3 焦虑 焦虑是指个体担忧自己不能达到目标或

    不能克服障碍而感到自尊心受到持续威胁下形成的一种紧张不安,带有恐惧色彩的情绪状态。考试焦虑即是学生对考试失败的一种担心。自我效能的进一步降低将导致个体焦虑消极心理的进一步强化。严重和长期的焦虑状态可损伤人的记忆力、思维及注意力[4],损伤工作记忆系统[5],使个体的正常能力的发挥受到不良影响,成功率下降。为降低焦虑状态,个体容易对考试产生逃逸反应,最终影响到个体的考试成绩。

    2.4 性别差异 蒋传发的调查还表明,女生的考试焦虑高于男生[1]。这个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从社会因素分析,由于社会环境对女性的限制多于男性[6],以致她们情感脆弱,敏感,心理承受能力差,情绪波动大,在应激时更容易出现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障碍;另一方面为生理因素,女生在月经期易情绪波动、烦躁不安,且经期并不总是固定,这必然与一些考试日期发生冲突。现在不少女生在高考前服用避孕药以推迟经期便是一个证明。

     3 临床治疗

    3.1 心理治疗 心理疗法主要是给予精神上的关心、支持、鼓励和疏导,例如:催眠疗法、森田疗法、支持疗法等。以及引导学生进行适当的放松与娱乐。

    3.2 药物治疗 焦虑往往与抑郁相伴,焦虑的发作也与体内5羟色胺的下降有关。应用新一代抗抑郁药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比较理想,如帕罗西汀、舍曲林等,其具有优良的抗抑郁、抗焦虑作用,且副作用轻微,不需特别护理。而不主张使用利眠宁、安定等抗焦虑药,因其具有不容忽视的副作用。中医治疗:如酸枣仁汤,百合安神汤,龙胆泻肝汤,人参定志汤等。中药治疗起效较慢,但疗效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相当,且药效持久,副作用更少。

    总之,药物治疗较心理治疗的疗效更为显著[7],这可能与心理疗法操作较复杂,不容易达到预期效果有关,而药物则具有效果明确、稳定、持久、方便等优点。但必须注意的是:药物的治疗不容易掌握准确的剂量,过量可使个体的心理放松,应激反应能力下降,同样不利于正常能力的发挥。而轻微的焦虑则是有益的,可激发人的斗志,唤起警觉,提高工效[4]。故药物治疗宜以减轻焦虑大部分症状为主要目的。

     参考文献

    [1] 蒋传发.高考生考试焦虑来源的调查分析[J].健康心理学杂志,2001,9(1):14

    [2] McClelland DC.Humanmotivation[M].Glenview,IL:Scott,Fjoresman.1985:373~397

    [3] Bandura.A.SelfEfficacy toward a unifying,theory of behavioral change[J].Psychological Review,1977,8(3):191

    [4] Novikova IA, Sidorow PI, Soloeva AG. Cognitive mental processes and personality characterics of social unadjusted students[J].GigSanit.2002,JulAug;(4):24

    [5] Ikeda M ,I wanaga M ,Seiwa H .Test anxiety and working memory system[J] Percept Mot Skills 1996,Tun;82(3Pt2):1223

    [6] 范晓玲.考试焦虑量表在湖南地区的试用结果分析[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0,1:32

    [7] 倪峻芝.考前焦虑不同治疗的疗效观察[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4,18(6):435

    作者单位:610083(四川·成都)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军医学院, 百拇医药(阮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