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027226
40例离婚案司法精神医学鉴定资料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3期
离婚案;司法鉴定;精神医学;行力能力,,离婚案;司法鉴定;精神医学;行力能力,【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离婚案司法精神医学鉴定的状况。 方法 对我院鉴定的40例离婚案司法精神医学鉴定案例的一般资料、司法鉴定相关的医学资料与法学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鉴定诊断以精神分裂症为主;36例作为被告参与诉讼;4例作为原告者均为精神病患者,且超过半数被评定为无行为能力。 结论 作为被告的精神病患者常处于弱势地位,鉴定时应充分考虑他们的状况,注意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 离婚案;司法鉴定;精神医学;行力能力

    司法精神医学鉴定案例以刑事案件为主,民事案件相对较少,因此民事案件鉴定中涉及精神病患者离婚案的民事行为能力鉴定在报道中也较少见[1]。我院自1988~2003年共受理司法精神医学鉴定894例,其中涉及离婚案的民事行为能力鉴定仅40例(4.47%),本文对其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40例离婚案的民事行为能力鉴定均为1988~2003年我院司法精神医学鉴定案例。

    1.2 方法 收集整理入组者的一般资料与司法鉴定相关的医学资料(包括起病时间、诊断、病期、既往治疗情况、鉴定时所处病状),以及与司法鉴定相关的法学资料(包括离婚起诉原因、被鉴定人对诉讼的态度、民事行为能力评定意见)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