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27336
纤维肌痛综合征治验一则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纤维肌痛综合征是一种非关节炎的临床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全身广泛性肌肉疼痛,僵硬感。好发于50岁以上女性,常伴有易疲劳,焦虑,寐差,头痛,腹痛,腹泻等,关节区肿胀,麻木,在特定部位出现明显压痛,仍属于中医“痹证”范畴。 笔者曾收治1例此类患者,临床效果较好,报告如下,以飨读者。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4岁,因左肩关节疼痛5年加重半年而入院,时有双下肢膝关节附近疼痛,颈部活动受限,抬举障碍,足麻。检查:ESR 22mm/h,RF(+),ASO(Q),CRP(-),肌电图示C6~8神经受累(轻度+)。治疗中发现疼痛范围广泛,以肌肉疼痛为主,多个压痛点存在,膝关节轻度肿胀 ,焦虑较明显,入睡差,符合西医纤维肌痛综合征的诊断。中医辨证为痹证之肝郁心肾虚,方以逍遥散加补心肾药为主,配合活血清热解毒,方药如下:黄芪60g,黄连3g,当归10g,赤白芍各15g,苍白术各10g,黄柏10g,秦艽12g,忍冬藤20g,云苓10g,炮甲10g,枸杞12g,甘草6g,元胡15g,太子参10g,防风10g,香附10g,茵陈20g,熟军5g,柴胡10g。辅之以针灸,穴位注射当归注射液,治疗10天后明显好转。

     2 讨论

    本病好发于50岁以上女性,处于更年期,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中医从心肝肾着手,舒肝解郁兼补心肾,可以达到标本兼治的作用。逍遥散为疏肝解郁代表方,加香附、元胡、茵陈等肝经药物加强疏肝解郁的作用。黄芪、太子参、枸杞、防风补心肾为主,黄连、黄柏、秦艽、忍冬滕、苍术、熟军清热利湿解毒,赤芍、炮甲活血。诸药合治,祛邪补虚,结合局部针灸,穴位注射压痛点促进活血通络,直达病所。本病易反复发作,病程缠绵难愈,痛苦不堪。对于诊断明确的患者尝试从中医辨证论治的基础上着重调节心肝肾,常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作者单位: 430070 湖北武汉,湖北省中医药研究院风湿科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陈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