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27446
抗心磷脂抗体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4期
心磷脂类;抗体,抗磷脂,,心磷脂类;抗体,抗磷脂,【关键词】,1ACA的由来,2ACA的性质,3ACA与血栓形成,4ACA与血小板减少,5ACA与反复流产,6抗磷脂抗体与
     【关键词】 心磷脂类;抗体,抗磷脂

    抗心磷脂抗体(ACA)是一种以血小板和内皮细胞膜上带负电荷的心磷脂作为靶抗原的自身抗体,是抗磷脂抗体的一种,也是抗磷脂抗体综合征(APS)的标志性抗体,在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具有阳性意义。自1983年Harris等建立了测定ACA的方法以来,有关该抗体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重视并迅速发展。

     1 ACA的由来

    抗磷脂抗体(APA)是一种容易引起高凝状态和许多临床表现的自身抗体,分为狼疮抗凝集物(LAC)和抗心磷脂抗体。1906年在梅毒病人体内发现第1种APA,其相关抗原被鉴定为磷脂,于是在此基础上用VDRL实验检测梅毒,后来在大规模筛查梅毒时发现很多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病人VDRL实验阳性,但没有梅毒的临床或血清学证据。随着更新实验方法的建立,发现SLE病人中检测到的ACA与LAC、VDRL实验假阳性结果及血栓形成密切相关。随着的研究发现许多自身免疫性疾病和一些感染性疾病均可检测到APA,于是对该抗体的研究随即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APA可导致体内不明原因的动静脉血栓形成、习惯性流产、血小板减少等症状,临床把与之相关的一组多系统受累症状称为抗磷脂抗体综合征[1] 。

     2 ACA的性质

    心磷脂是Pangborn1941年从牛的心肌中分离出来的一种具有抗原性的磷脂,并加以命名,其在哺乳动物的心肌和骨骼肌中含量最高。它的靶物质是心磷脂为双磷脂酰甘油,每个心磷脂分子包含4个不饱和脂肪酸,极易氧化或聚合[2] 。ACA与多数带负电荷的磷脂有交叉反应性,与心磷脂分子中带负电荷的磷酸二酯基结合,磷脂分子中的脂肪酸部分为其抗原性的必需成分;ACA与其它分子中带负电荷的磷酸二酯基团并不结合,如果以苯环取代此甘油酯部分,心磷脂的抗原性则消失。ACA的免疫学分型有IgG、IgA和IgM三类,其中以IgG类ACA最具临床意义。

     3 ACA与血栓形成

    众多学者认为血液中ACA与血栓形成密切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