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贲门失弛缓症
编号:11027596
贲门失弛缓症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贲门失弛缓症,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贲门失弛缓症是一种常见的食管运动功能障碍性疾病,现将1990年3月~2004年9月我们手术治疗的41例贲门失弛缓症进行回顾性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1例,男23例,女18例,年龄21~56岁,中位年龄32岁,病史7个月~16年。出现间歇性吞咽困难38例,呕吐或反流33例,体重下降7例,胸骨后或上腹痛6例,呼吸道症状2例。

    1.2 辅助检查 所有患者均行食管钡剂造影检查示食管中下段蠕动消失,钡剂潴留,食管不同程度扩张,贲门部可见鸟嘴状、萝卜根状或漏斗状改变,2例见食管下段憩室;35例行胸部立位平片检查,其中18例见胃泡缺如,12例见双重心影,7例见纵隔旁液平面,2例见肺内炎症。21例行胃镜检查均可见食管黏膜炎症,管腔有食物及液体潴留,管腔不同程度扩大增宽,18例见食管下括约肌持续收缩使食管出口紧闭,经胃镜柔和加力可进入胃腔,2例伴有食管下段憩室。19例行食管压力测定见食管各段收缩波呈同步状态,无时间差,吞咽时食管下段括约肌不松弛。

    1.3 手术方法 本组41例均在全麻下行手术治疗,其中12例经左胸部后外侧切口第7肋间入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