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7007
瘙痒分型和发生机制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瘙痒;病理生理学;发生机制,,瘙痒;病理生理学;发生机制,关键词,1瘙痒的分型,2瘙痒的发生机制和神经生理学基础,3参考文献
     关键词 瘙痒;病理生理学;发生机制

    瘙痒是一种能引起搔抓欲望的不愉快的感觉[1],是许多系统性疾病和皮肤疾病的主要症状。由于缺乏良好的动物模型和特异敏感的研究方法,人们对瘙痒的发生机制尚不完全清楚。近年来,通过仪器测量瘙痒的强度,应用红外线摄像观察睡眠时瘙痒的情况,以及中枢成像记录神经系统对瘙痒发生时的反应信号等技术,对瘙痒的发生机制、分型有了较新的认识[2]。

     1 瘙痒的分型

    1.1 瘙痒的临床分型 Twycross等[3]根据瘙痒中枢和外周发生机制的研究,将瘙痒分为以下几类。

    1.1.1 皮肤源性瘙痒(Pruritoceptive) 起源于皮肤,是由于皮肤的炎症、干燥或损伤导致的瘙痒,由C类神经纤维传导,如疥疮、荨麻疹、昆虫叮咬反应。

    1.1.2 神经病性瘙痒(Neuropathic pruritus) 局限于某点上,是由于感觉神经传入通路中发生病理改变而引起的瘙痒,如疱疹后遗神经痛伴随的瘙痒。

    1.1.3 神经源性瘙痒(Neurogenic pruritus) 起源于中枢,是指没有神经损伤而在神经系统中产生的痒感,如由于阿片样肽作用于μ-阿片肽受体引起的胆汁瘀积性瘙痒。

    1.1.4 精神性瘙痒(Psychogenic pruritus) 是由于精神、心理异常所引起的瘙痒,如寄生虫恐怖症。

    1.1.5 混合性瘙痒 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机制引起,如特应性皮炎既有皮肤源性瘙痒又有神经源性瘙痒。

    1.2 瘙痒的病因分型[4]

    1.2.1 根据原因分类

    1.2.1.1 素质性原因(predisposing causes) 包括遗传和变态反应性因素等;

    1.2.1.2 偶然性原因(fortuitous causes) 环境因素包括温度、湿度等。

    1.2.1.3 决定性原因(determining causes) 如物理性、化学性、感染性、寄生虫等。

    1.2.2 根据部位分类 ①局限性瘙痒;②全身性瘙痒。

    1.2.3 根据相关疾病分类

    1.2.3.1 皮肤病瘙痒 由各种皮肤病引起。

    1.2.3.2 内科疾病瘙痒 与内科疾病相关的全身性瘙痒。

    1.2.3.3 特发性瘙痒 原因不明的瘙痒。

    1.2.4 其他分类

    1.2.4.1 根据病程分类 急性、慢性瘙痒。

    1.2.4.2 根据程度分类 轻、中、重度瘙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