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27877
关于药学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6期
药学专业课程,1药学专业课程体系的问题及改革方向,2新课程体系构建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3新课程体系的基本框架,4新课程体系的一些特点,5课程体系的实施模式
     我国正处在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场化已成为历史趋势不可逆转。以市场、社会为导向的人才配置这一新形势,对以传授药学知识,培养药学人才的药学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更新观念,把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掌握和综合应用高新技术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培养出适应新世纪药学学科发展与医药经济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素质社会服务型人才,从而肩负起推动我国药物创新研究和高新技术发展的重任。

    从药学院现有的办学条件和学生就业方向的实际出发,首先制定出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培养目标,我们倾向于把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适合社会对各类人才需求的通用型药学高级人才。而培养目标的实现,有赖于符合这一目标要求的课程设置及培养方法,因此又对药学专业学科的课程体系作适当的改革调整,以“厚基础,宽口径与专业特色相结合”作为课程设置的基本要求。本文对药学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方面的问题浅谈如下。

     1药学专业课程体系的问题及改革方向

    课程体系是体现课程设置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包含课程的结构比例、相互关系以及课序流程的一个整体。恰当的课程体系是实现培养目标和规格的基本保证,而培养目标则决定了对课程体系的总体要求。

    药学专业本科教育的任务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符合医药学教育标准和知识、能力、素质综合要求,具有解决实际问题和未来发展潜质的药学适用人才。而原有的课程体系虽然十分重视技能的培养和理论的验证,却忽视实践对理论形成的推动作用和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在教学内容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