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1027058
医学论文写作技巧(二)撰写步骤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1期
医学论文;选题;类型;体裁,,医学论文;选题;类型;体裁,【关键词】,1研究主题的选择,2医学论文的类型,3医学论文的体裁,参考文献
     【关键词】 医学论文;选题;类型;体裁

    撰写医学论文前,第一步首先是如何进行选题的问题。在选择研究主题时,应遵循现阶段我国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坚持医学科研选题是为了防病治病,保障人民身心健康这个方针。第二步就是实验研究。第三步便是对实验研究的材料进行收集、整理、拟定提纲。第四步,也就是论文的起草、修改、完成的过程了。下面对撰写医学论文的基本步骤、过程、方法进行简略的讲述。

     1 研究主题的选择

    1.1 选题的方法

    1.1.1 根据国家经济发展选题[1] 国家在不同的时期,会根据国民经济发展,或社会重大突发事件的需要,制定相应的科研计划,下达研究项目。各部委、各省市、各部门同样也会根据本地、本部门、本系统、本专业的实际情况或专业发展,制定相应的科研计划,下达研究项目。这些计划、项目,基本代表了国家、地区、系统、专业的科研重点,也是科技期刊年度刊发计划的重点。所以,在选题时应特别的给予关注。

    1.1.2 根据学科发展选题 当前,国内外医学科学的发展正处于"挑战"时期,学科的分类和划分越来越细,也越来越专。然而,正是由于各学科间不断的分裂-发展-重组,使得固有学科间的内在关联性不断地被分裂、演化,从而孕育出新的学科、新的理论。所以,扎实的专业知识积累和学科发展动态信息的把握,对选题的科学性、先进性、创新性,特别是选题的前沿性具有重要意义。

    1.1.3 根据课题研究选题 根据科研的结论或部分结论进行选题,包括科研结果与开题预测不一致或达不到预测结果。可总结经验,待查出原因后再进行选题。

    1.1.4 根据临床实践选题 临床工作是医学科研选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只要努力从本学科实际出发,积极主动去用心观察和思考,会发现许多新的好的选题。

    1.1.5 根据文献资料选题 医学文献是人们长期积累的宝贵财富,是医学科研选题的重要来源。阅读最新文献资料,可以了解当前医学科学研究的进展情况,开拓思路、激发灵感,从而挖掘、提炼出好的医学科研选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