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1027088
麦克利兰的"成就激励"理论与医院人员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4年第2期
麦克利兰;激励理论;医院;人员管理,,麦克利兰;激励理论;医院;人员管理,【关键词】,1麦克利兰的成就激励理论,2激励的手段和方法,3激励理论在医院人员
     【关键词】 麦克利兰;激励理论;医院;人员管理

    管理的核心是对人的管理,而对人进行管理的核心之一就是关于激励机制的问题。激励机制既有利于激发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又有助于将员工的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统一起来,还有助于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促进内部各组成部分的协调统一。

     1 麦克利兰的成就激励理论

    成就激励理论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戴维·麦克利兰(David·C·McClelland)通过对人的需求和动机进行研究,于20世纪50年代在一系列文章中提出的。麦克利兰把人的高层次需求归纳为对成就、权力和亲和的需求。他对这三种需求,特别是成就需求做了深入的研究。

    1.1 成就需求 麦克利兰认为,具有强烈的成就需求的人渴望将事情做得更为完美,提高工作效率,获得更大的成功,他们追求的是在争取成功的过程中克服困难、解决难题、努力奋斗的乐趣,以及成功之后的个人的成就感,他们并不看重成功所带来的物质奖励[1]。

    1.2 权力需求 权力需求是指影响和控制别人的一种愿望或驱动力[1]。权力需求较高的人对影响和控制别人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喜欢对别人"发号施令",注重争取地位和影响力。他们喜欢具有竞争性和能体现较高地位的场合或情境。他们也会追求出色的成绩,但他们这样做并不象高成就需求的人那样是为了个人的成就感,而是为了获得地位和权力或与自己已具有的权力和地位相称。权力需求是管理成功的基本要素之一。

    1.3 亲和需求 亲和需求就是寻求被他人喜爱和接纳的一种愿望。高亲和动机的人更倾向于与他人进行交往,至少是为他人着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