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027228
加强精神病学科建设提高学科品牌△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3期
精神卫生;学科管理;方法学,,精神卫生;学科管理;方法学,【关键词】,1提高认识加强管理,2注重专业方向建设
     【关键词】 精神卫生;学科管理;方法学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健康定义为"生理、心理、社会功能和社会道德方面均保持最佳状态"。21世纪"脑科学世纪"的来临,加速了医学模式由传统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化。精神病学与精神卫生学已成为医学教育与医学研究的重点领域,是以提高全民精神卫生水平为重要任务的学科。随着精神卫生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宽与深入,它不仅包含了对传统精神疾病的研究,也包含了对社会心理因素、生活方式、生活质量、心理应付方式以及社会不良行为的关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近十年来,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以提高学科品牌。现将本学科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予以总结,以对我国的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1 提高认识加强管理

    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在多年的学科建设中,至上而下深切意识到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需要改革、需要创新进取、需要总结出一个在科学管理基础上创新进取的方法,形成一个团结进取的氛围,达到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科研群体。因此,精神卫生研究所制订了"以医疗为基础、以教学促质量、以科研求发展、以管理促效益"的学科建设方针。本着以精神病学与精神卫生学的医疗、教学、科研及人材培养为学科建设对象,紧跟国际前沿,始终坚持"创新进取"这条主线,使其贯穿于学科建设的全过程。

    坚持以"创新进取"为学科管理和发展的核心动力,在管理思想、模式、方法上不断改革、创新,并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1.1 加强管理 为保持学科强劲的发展势头,着重强调了危机意识与团队精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