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27328
甘温扶阳法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治则体会;甘温扶阳;临床应用,,治则体会;甘温扶阳;临床应用,【摘要】,【关键词】,1温通心阳,调整心律,2甘温扶阳,建立中气,3温阳补肾,化气行水,4甘温扶阳,纳
     【摘要】 甘温扶阳法来源于《内经》,主要适用于阳虚之证。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曰:“形不足者,温之以气”。《至真要大论》中曰:“劳者温之”。根据“阳之动始于温”、“甘与辛合而生阳”的理论,本法常用药物的药性多温,气味或甘或辛。如党参、黄芪、山药、大枣、甘草、桂枝、生姜、杜仲、狗脊、续断、附子、肉桂等。

     【关键词】 治则体会;甘温扶阳;临床应用

    甘温扶阳法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不仅用于治疗慢性疾病,而且也是治疗老年性疾病和小儿疾病的一种重要的治疗法则。五脏六腑皆有阳气,但主要来源于肾,充养于脾,临床上以心、脾、肾的阳虚证较为多见,现简述如下。

     1 温通心阳,调整心律

    心悸患者,当心阳与心阴俱虚,特别是心阳虚衰时,临床上除了心慌、气短、面色不华外,其脉象常有间歇不齐,呈结代脉,此属心律失常。其治疗应以温药为主,温通心阳,调整心律。方用炙甘草汤加减。除重用炙甘草外,党参用量宜大,桂枝、生姜不可少,必要时加熟附子。对于功能性心律不齐或风湿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所致的心律不齐还可加入丹参、红花等活血化瘀药。对于失眠、夜寐多梦的患者,应当加入养心安神药,如酸枣仁、远志、柏子仁等。

    例1,患者,女,56岁,1998年9月8日诊。患者素有心脏病10余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