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27408
2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与糖化血红蛋白及糖化血清蛋白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4期
     【摘 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患者糖化血红蛋白(HbAlc)、糖化血清蛋白(GSP)及相关生化指标与DPN病变的关系。 方法 采用亲和沉析法和酶法分别测定正常健康者、2型糖尿病患者(未发生周围神经系统病变)、DPN患者血浆或血清中HbAlc、GSP、空腹血糖等相关生化指标水平。 结果 DPN患者与其它2组比较,HbAlc与GSP显著增高(P<0.05~0.001)。 结论 高水平HbAlc、GSP提示长期糖代谢紊乱在DPN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临床监测HbAlc、GSP、血糖等相关指标对DNP的诊断治疗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化血红蛋白;糖化血清蛋白

    The value of bloodglycosylated serum protein in DPN patients

    ZHAO Lu-wu,WUJian,GAO Yang.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Yancheng,Jiangsu224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 between blood hematoglobin AIC(HbAlc),glycosylated serum protein(GSP)and DPN patients.Methods The HbAlc and GSP in the plasma of a healthy man,a DMⅡpatient and a DPN patient were exam-ined by the Affinity chromatography way and the Enzyme way.Results DPN patient and the DM patient without DPN were compared with the healthy man.The HbAlc and GSP were raised apparently(P<0.05~0.001).Conclusion The sugar metabolism disorder of the DPN patient in a long period plays a very important role in the course of the DPN rising.Moreover,the high HbAlc and GSP accelerate the DPN's formulating.Supervising the index's changes has some values in diagnosing the DPN and judging the disease situations.

    【Key words】 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HbAlc;GSP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DPN)是2型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病机制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目前尚未完全阐明[1] ,代谢障碍及血管损伤对DPN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2] 。为了解糖代谢紊乱与DPN之间的关系,我们对42例DPN患者糖化血红蛋白(HbAlc)、糖化血清蛋白(GSP)及相关生化指标进行了测定,以探讨其与DPN病变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本院确诊2型糖尿病患者90例,均符合1999年WHO关于2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3] 。其中DPN患者42例,男25例,女17例,平均年龄(52.6±6.2)岁。系依据密歇热神经病变筛选和记分法诊断及分级,病程1~18年,平均8.1年,无脑卒中、高渗性昏迷、肝肾功能衰竭及其他神经病变。DM组48例为排除周围神经病变者,男28例,女23例,平均年龄(50.3±6.1)岁。病程1月~6年,,平均4.5年。健康正常体检人员正常组50例,男29例,女21例,平均年龄(51.2±8.1)岁,空腹和餐后血糖均在正常参考范围内且无心肝肾等神经系统病变。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 所有对象均清晨空腹肘静脉采血约4ml,分装2管,其中1管1ml加入肝素抗凝用于HbAlc测定,剩余血液装入另一管及时分离血清用于测定GSP及其它项目。

    1.2.2 HbAlc测定 采用Diastst糖化血红蛋白检测仪,试剂由伯乐生命医学产品(上海)有限公司提供。

    1.2.3 GSP及其它项目测定 GSP、血糖、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等均采用酶法,测定仪器为日立7170A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试剂盒购自浙江东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2h内测定完毕。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1.0系统软件处理相关数据。

     2 结果

    2.1 3组人群糖化蛋白及相关生化指标测定 各组HbAlc、GSP及相关生化指标检测结果表明,DM组、DPN组HbAlc、GSP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相关生化指标除TC外也明显异常,见表1。

    表1 3组人群糖化蛋白及相关生化测定结果(略)

    2.2 组间各项指标关系 对标本进行χ2 检验,结果表明:HbAlc、GSP不仅DM组与DPN组明显高于正常组,而且DM与DPN组间也存在明显差异(P<0.01)。

     3 讨论

    DPN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据统计发病率高达60%~90%,其发生的机制尚不十分清楚。目前多数学者认为DPN的发生与代谢、血管自身免疫、氧化应激等异常及神经体液生长因子缺乏有关。糖尿病时,糖代谢紊乱,高血糖导致神经内葡萄糖、果糖升高,神经内山梨醇糖升高,引起神经细胞内渗透压升高,细胞肿胀、变性,导致神经脱髓鞘样改变,从而影响神经传导,出现周围神经系统改变;或者由于高血糖所致周围神经营养障碍,周围神经内有胰岛素受体,其对周围神经的作用是起神经营养支持因子的作用。另一方面糖尿病的微血管病变导致神经内皮血管阻力升高,神经血流下降,神经内皮缺氧,从而神经轴突变性,影响神经传递系统。由于以上诸多原因的共同作用,导致粗大有髓神经纤维受损,出现局灶或弥漫性神经病变[4,5] 。

    糖化蛋白主要为糖化血红蛋白(HbAlc)和糖化血清蛋白(GSP)。HbAlc是血红蛋白生成后与糖类经非酶促合成而成,它的合成过程是缓慢的而且是相对不可逆的,持续于RBC120d生命期中,其合成速率与RBC所处环境中糖的浓度成正比,能反映测定前1~2月[6] 内平均血糖水平,长期持续的高血糖水平不仅使血红蛋白糖基化,且长寿组织蛋白也发生非酶糖化,生成糖化终产物,刺激脂及蛋白质的氧化应激反应的发生,同时HbAlc与糖尿病周围神经损伤密切相关[7,8] 。GSP半寿期较短,可以有效地反映过去1~2周内平均血糖水平。高浓度血糖能与白蛋白及其它血清蛋白分子N末端的氨基酸上发生非酶促糖化反应,同时GSP浓度与血清1,5-脱水葡萄糖醇(AG)含量呈明显负相关[9] ,血清AG减少的程度与糖尿病 严重性及其并发症程度显著相关。

    本研究证实,DM、DPN患者HbAlc、GSP高于对照组,并与DPN病情相关,提示长期糖代谢紊乱在DPN发生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因此,2型糖尿病神经病变监测HbAlc、GSP及相关生化指标的变化对DPN的诊治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参 考 文 献 】

    [1] 宋 娟,姚传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一氧化氮、糖化血红蛋白等测定意义[J].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分册,2005,26(1):8-9.

    [2] 贾志荣,石 昕,黄一宁,等.皮肤交感反应在糖尿病神经病变早期诊断中的价值[J].中华神经科杂志,2003,36(3):188-190.

    [3]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Definition diagnosis and classification of diabetes mellitus and I Complications;Pat1∥Report of a WHO consultation[J].Diagnosis and classification of diabetes mellitus Geneva WHO,1999,1-10.

    [4] 孙红斌,王学峰.神经系统疾病的理论与实践[M].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20-122.

    [5] Bays HE,Pfeifer MA.Peripheral diabetic neuropathy[J].Med Clin North Am,1988,72(6):1439-1464.

    [6] 王 笠,李 琳,王 达,等.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测和临床应用[J].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3,18(2):119-121.

    [7] 姚君厘,杨永平.2型糖尿病患者HbAlc与神经传导速度关系探讨[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4,10(4):232-233.

    [8] Yamanouchi T,Akanuma Y,Toyota T,et al.Comparison of1,5-anhydroglucitol,HbAlc,and fructosam ine for detection of dia-betes mellitus[J].Diabetes,40(1):52.

    [9] 黄志璋,钟惟德,李焕庭,等.糖尿病患者血清1,5-脱水葡萄糖醇的变化及临床价值[J].江西医学检验,2005,23(3):195-196.

    【作者单位】 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1.检验科;2.神经内科224001, 百拇医药(赵陆伍,吴健,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