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027458
论国防卫生动员的基本领域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5年第3期
国防;卫生动员,,]国防;卫生动员,[关键词],1国防卫生动员的第一要素——卫生人力动员,2国防卫生动员的物质基础——药品器材动员,3国防卫生动员的基本依托——卫生运输
     [关键词]国防;卫生动员

    作为人类的一种军事和社会实践活动,国防卫生动员的基本领域,是指卫生动员涉及的空间范围、时间界限以及在一定空间和时间内的动员要素。按照空间范围,可分为局部、全国和国际卫生动员;按照时间界限,可分为平时和战时卫生动员。战时又可分为战争初期、中期和后期的卫生动员;按照动员对象,可分为卫生人力、药材装备、卫生运输、卫生财力和卫生机构动员等诸方面。上述要素的紧密联系、彼此依存和相互作用,构成了国防卫生动员极为丰富的内涵与外延。因此,对其基本领域的研究和界定,既是构建国防卫生动员学科理论的基础工程,又是指导卫生动员实践的遵循依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本文主要从动员对象的视角切入,对国防卫生动员的基本领域进行初步探讨。

     1国防卫生动员的第一要素——卫生人力动员

    国防卫生人力是以卫生人员的数量和质量来表示的资源,包括医疗、防疫、护理、药材、医技、维修和其他工程技术人员等。卫生人力是构成国防卫生动员力量的第一要素,在国防卫生动员实践过程中最具活力和最有决定性的影响。毛泽东同志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力量对比不但是军力经济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军力和经济力是要人去掌握的”。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保障未来战争胜利,固然依赖尖端科技、智能装备、数字化卫勤、自动化控制,而这些都绝对不可能脱离人而独立存在。因此,作为国防人力资源的一部分,卫生人力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卫生人力动员对于保障国防现代化建设和未来战争胜利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防卫生人力动员,是指为了适应平战时国防需要,由平时状态转入战争或应急救援状态,统一调动现役、预备役和支前卫生人力支援卫勤保障的一系列活动。它分为以下三个层次:

    ①现役卫生人力动员由于世界各国兵役制度不同,现役卫生人员的构成也不尽相同。就我军而言,现役卫生人员主要由卫生军官、文职干部、士官和义务兵构成;另外还有虽不服现役、但列入单位编制序列的在编卫生职工。现役卫生人员的数量通常根据国家军事战略、军队员额及编制、社会人口状况及动员水平、卫生装备水平、战备程度等确定适度规模,平时应能保障军事机器的正常运转,战时能满足战争卫生保障需要,在平、战时之间保持着动态平衡。在战争突然爆发及升级、或战争规模缩小及战争结束时,现役卫生人员将出现激增或锐减。

    ②预备役卫生人力动员是指在国家法律规定的年龄内,服过现役和未服过现役被列入兵役登记的公民中随时准备应召入伍的卫生人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