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027478
城市反空袭作战卫生减员分布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5年第3期
城市;反空袭作战;卫生减员;分析,,]城市;反空袭作战;卫生减员;分析,[关键词],1减员种类分布,2减员的空间分布不规则,伤员以攻击目标为中心呈“同心圆型”分布
     [关键词]城市;反空袭作战;卫生减员;分析

    在“三非”作战思想的指导下,随着非接触打击武器装备的发展,“空地一体战”的形成,对城市的空袭作战已成为未来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掌握现代高技术条件下城市空袭作战卫生减员的分布规律,对于卫勤人员作好卫勤保障工作大有裨益。在综合空袭作战减员的基础上,本文初步探讨了城市空袭作战中人员减员的分布规律。

     1减员种类分布

    1.1战伤减员比例相对下降军事理论的发展和军事技术的进步,是高技术条件下反空袭作战方战伤减员数减少的主要原因。

    二次大战后的局部战争,推进了空袭理论的发展。美国是空袭理论发展的推动者,在二战至今的几十年里,美军一直将空袭制胜论作为战略宗旨。美军还逐步认识到空袭对手的后方对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具有关键性的作用。事实证明,美军在其发动的历次局部战争中,都把对方的后方作为其轰炸的重点。越战中,美军的地面部队在北越战场没有出动一兵一卒,完全依靠空中力量。越南战争进行了12年,美军直接参战10年,对越南后方空袭长达8年,空袭的范围是以运输线为重点的一切后方目标,企图把越南炸回到石器时代。1988年,美军约翰·沃登上校提出在空袭方处于高技术优势条件下,空袭应首先打击对方最脆弱的“重心”——统帅机构,并提出了“五环目标”理论。即把打击目标分为五类,按优先次序依次为:国家指挥中心、能源设施、交通设施、民心和军事力量。与一、二战[1,2]和冷战期间相比,战略重点的转移,空袭范围相应发生转变,在达到相同攻击目的的情况下,大幅度减少了对人员的杀伤[3]。科索沃战争中,北约空袭南联盟的后方目标已不仅仅是军事目标,而主要是关系到南联盟国民经济命脉的交通枢纽、炼油设备、燃料储备等,造成南联盟经济损失达2 000亿美元以上。尽管南联盟军队保存了90%的军力,但因其后方经济基础遭受严重破坏而无法再战,最终不得不接受北约的“维和”条件。

    军事技术的进步,空袭武器的研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