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7608
指端损伤56例的急诊处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指端损伤,1临床资料,2讨论
     随着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交通伤、切割伤等外伤越来越多,而且指端是最易被损伤的部位。随着社会飞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提高,人们对手外伤术后的功能要求越来越高,加之手部本身组织结构的特殊特点,在临床上对指端损伤的处理比较棘手,而且术后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发生率较高。传统的指端损伤处理方式存在许多不足之处。针对于此,我院对1996~2005年间收治指端损伤56例的处理中,以追求术后最大限度的功能恢复,纠正了以往一些不正确的认识及处理方法,获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71指),年龄18个月~71岁,男36例,女20例,拇指13例,示指31例,中指19例,环指4例,小指4例;左手32例,右手24例;损伤原因:切割伤21例,挤压伤16例,绞轧伤11例,爆炸伤5例,撕脱伤3例。

    1.2 方法 所有病例均行急诊常规手外伤清创处理。56例71指中,26指做残端修整原位皮瓣松解包埋术,14例做残端碎骨摘除术,13例做指腹或甲下钻孔、抽吸淤血,11指行末节肌腱固定及腱皮缝合术,4例做邻近或远位皮瓣修补,3例做切断吻合术。

    1.3 结果 本组56例中,53例67指经手术治疗及术后功能锻炼全部恢复日常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