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7738
腰椎管狭窄症的影像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9期
腰椎管狭窄症,1病因病理,2诊断,3鉴别诊断,4结语,【参考文献】
     腰椎管狭窄症是引起腰腿痛的常见病之一,老年多见。其临床特点为神经源性跛行或根性痛,它是腰椎管、神经根管或椎间孔狭窄所致马尾和神经根的压迫综合征。因骨性椎管或硬脊膜囊狭窄引起,但不包括单纯椎间盘突出、感染或新生物所致椎管内占位病变所引起的狭窄。椎间盘突出如果与其他类型的狭窄同时存在,则也被视为本病病变的组成部分[1]。腰椎管狭窄症的分类方法很多,可从解剖和病因两方面进行分类,国内多采用Nelson分类法,即将椎管狭窄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孕期不良因素的影响、早产和婴儿期发育不良可导致原发性椎管狭窄,很多因素可导致继发性椎管狭窄,其中,腰椎退行性变是最常见的原因。按解剖部位分中央型(主椎管)狭窄和侧方型(侧隐窝)狭窄两部分[2],导致中央型狭窄往往是椎间盘、椎间关节和黄韧带的退行性变所致,而侧方型狭窄是有上关节突内侧的骨赘形成所致。腰4的椎管狭窄症在5个腰椎管中最多[3]。

     1 病因病理

    1.1 黄韧带增厚与松弛、后纵韧带肥厚、钙化和骨化 慢性损伤和退行性变可使黄韧带发生弹性纤维退变,胶原纤维增生,软骨样化生,形成条状,一个或多个结节状钙化或骨化,从而形成瘢痕,并增厚达6mm以上,是引起腰椎管狭窄症最常见的原因[4]。

    1.2 小关节骨质肥大或变异 脊椎的长期负重、损伤和退行性病变,致小关节突增生肥大,密度增高,严重时呈杵状或球状。同时,椎间小关节面的方向也发生改变,边缘致密硬化、间隙变窄、模糊、毛糙,偶尔小关节囊发生骨化。所有这些因素均可导致神经根管和(或)椎孔的变形和狭窄[5]。

    1.3 椎板肥厚 椎板从形态上可分为三部分:内侧部即棘突根部,外侧部即关节突根部和中间部。后者中高处的厚度一般6mm左右,超过该值即为椎板增厚。椎板外侧部增厚可导致骨性侧隐窝狭窄,中间部和内侧部增厚则使椎孔矢径变小,首先侵犯背侧硬膜外间隙,静脉从受压闭塞,脂肪组织减少甚至消失,导致椎管容量减少,造成中央型椎管狭窄[5]。多见于长期的重劳动或椎板手术后。

    1.4 椎弓根发育性变短或肥厚 可导致脊神经沟狭窄及椎管中矢径和侧矢径变小,神经根受卡压[6]。

    1.5 椎骨骨质增生 退行性骨赘增生导致的神经组织受压,多为发生在两侧方的神经根通道处。

    1.6 脊柱外伤 峡部不连和脊椎滑脱都可造成腰椎管狭窄症。

    1.7 医源性变 术后的骨质增生,髓核溶解术后的瘢痕增生粘连等均可引起椎管狭窄。

    1.8 其他 畸形性骨炎、氟骨症等。

    退行性腰椎管狭窄的主要原因是腰椎的应力集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