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7798
卡那霉素和阿米卡星对结核分支杆菌的耐药不一致性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卡那霉素;阿米卡星;分支杆菌,结核;突变;,,卡那霉素;阿米卡星;分支杆菌,结核;突变;,关键词,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卡那霉素;阿米卡星;分支杆菌,结核;突变;

    反向斑点杂交;耐药性

    过去通常认为,氨基甙类卡那霉素(KM)和阿米卡星(AMK)在结核分支杆菌是完全交叉耐药的。

    自从1944年链霉素(SM)在治疗结核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以来,氨基甙类药物已成为肺结核治疗的主要用药。KM和AMK一般被用于耐多药肺结核(MDR-TB)的治疗。SM的结核分支杆菌耐药情况比较复杂,跟核糖蛋白S12(rpsl基因)及其相关的16SrRNA基因(rrs)等点突变相关常在516和915位点附近。对于大肠埃希菌而言,KM耐药突变位点常出现在rrs基因的1400区域。

    大量的研究表明,SM与KM和AMK不存在交叉耐药现象,而AMK和KM之间的交叉耐药现象已被反复报道。

    经调查河南省肺结核患者一线药的初始耐药为11%,作为SM代药物的KM和AMK被用于MDR-TB的治疗,尽管存在着交叉耐药现象,我们发现96例耐KM的临床耐多药结核分支杆菌株中有47例对AMK是敏感的。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与药敏测定

    ①本研究所用96例结核分支杆菌临床株及10例参照株分别来自河南省胸科医药医院、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