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1027049
中年住院冠心病患者心理问题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中年冠心病住院患者的心理问题。 方法 采用自编中年调查问卷、汉密顿焦虑量表、汉密顿抑郁量表、综合医院焦虑、抑郁量表对60例中年冠心病住院患者(研究组)与60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对照组)进行对照分析,并进行t检验和卡方检验。 结果 研究组患者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焦虑和抑郁,焦虑症状发生率为80~83.3%,抑郁症状发生率为58.3~66.7%;研究组患者焦虑、抑郁症状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间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结论 中年冠心病患者焦虑、抑郁症状多见且严重,焦虑尤为突出。

     【关键词】 心身疾病;中老年;冠心病;焦虑;抑郁

    An investigation on psychoproblems of middleaged in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Hou Dexin

    (The 2nd people's hospital of Shangqiu, 476000, Henan,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mental questions of middleaged in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Methods 60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were assessed with selfmade middleaged questionnaire, HAMA, HAMD, and 60 senile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were controlled. Results The main psychoproblems in study group were anxiety(80~833%) and depression(583~667%), which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P<0.05). Conclusion The anxiety and depression of middleaged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re more and serious, and anxiety is more obvious.

    【Keywords】 Psychosomatic disease; the middle aged and senile;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xiety;depression

    冠心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冠状动脉退行性改变不仅非常普遍,而且常常倾向于年轻化[1],由此引起的心理问题亦日益突出。冠心病患者的情绪障碍主要表现为抑郁与焦虑。为了解中年冠心病住院患者的心理问题,作者进行了相关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病例选自2002年9月~2003年5月商丘市三院心血管科60例中年冠心病住院患者(研究组),其中男38例,女22例;年龄35~59a,平均42±7.2a;婚姻状况:已婚56例,丧偶4例;文化程度:大学26例,中专26例,高中以下8例;吸烟史平均12.60±13.61a;饮酒史平均5.08±11.32a。随机抽取60例老年冠心病住院患者为对照组,其中男48例,女12例;年龄59~73a,平均52.78±9.20a;婚姻状况:已婚55例,丧偶7例;文化程度:大学14例,中专24例,高中以下22例;吸烟史平均32.6±7.80a;饮酒史平均15.11±8.46a。入组标准:(1)简易智力状态量表(MMSE)总分≥24分;(2)Hachinski缺血指数量表(HIS)在正常值范围;(3)排除其它严重躯体疾病。

    1.2 方法 采用自编中年调查问卷、汉密顿焦虑量表(HAMA)、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综合医院焦虑、抑郁量表(HADA和HADD)[2]分别对两组患者进行评定。评定前由研究者对被测试者详细讲解评定目的,统一指导语,要求被测试者根据自己的情况如实填写;评定标准:HAMD≥8分、HADD≥7分为有抑郁症状;HAMA≥7分、HADA≥7分为有焦虑症状。

    1.3 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采用SPSS10.0软件包统计分析,并进行t检验和卡方检验。

     2 结果

    2.1研究组焦虑、抑郁症状发生率 HAMA≥7分48例(80.0%),HADA≥7分50例(83.3%),HAMD≥8分35例(58.3%),HADD≥7分40例(66.7%);焦虑发生率80~83.3%,抑郁发生率58.3~66.7%,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自评和他评量表的结果接近,差异无显著性。

    2.2 研究组不同性别患者焦虑、抑郁症状发生率 HAMA≥7分男28例,女20例,χ2=2.58;HADA≥7分男30例,女20例,χ2=0.06;HAMD≥8分男21例,女14例,χ2=0.40;HADD≥7分男28例,女12例,χ2=2.28。焦虑、抑郁症状男女之间经卡方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两组焦虑、抑郁症状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焦虑、抑郁症状比较(略)

    由表1可知:研究组焦虑、抑郁症状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经t检验两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本调查显示:60例中年冠心病患者的主要心理问题为焦虑和抑郁,其焦虑症状的发生率为80~83.3%,抑郁症状的发生率为58.3~66.7%,焦虑症状发生率明显高于抑郁症状,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研究组患者大多为急性患病,部分患有急性心肌梗塞,由此可见,急性心血管疾病易诱发焦虑。

    据颜氏[3]报道,女性抑郁症状患病率比男性高一倍。本研究显示,中年冠心病患者男女之间焦虑、抑郁症状发生率基本相同,经卡方检验无显著性差异(P>0.05)。其原因可能是研究组患者大多为冠心病急性发作住监护病房,其诱发焦虑和抑郁的原因是因病所致,故男女之间无差异。

    本研究还显示:中年冠心病患者焦虑、抑郁症状的发生率高于老年冠心病患者,可能与中年人对自身价值的重视及所肩负的社会和家庭责任有关。中年人是社会的中间力量,肩负着家庭和社会的双重责任,一旦患病,顾虑很大,思想负担过重,因此更易引起心理问题。社会心理应激因素与情绪因素对冠心病的影响呈正比。而不良的情绪可以使大脑皮层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及高负荷运行状态,易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失调,引发各种代谢功能紊乱,从而诱发冠心病的急性发作[4]。

    总上所述,随着冠心病发病率的增高,心肌梗塞也随之增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对患者来说更是一种重大的精神刺激。近年发现,冠心病的发病年龄有趋向年轻化的倾向,中年患者逐渐增多。因此,重视中年冠心病患者的心理问题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 孙国举.100例冠心病患者行为特征问卷调查分析[J].河南职工医学院学报,2002,14(2):132

    [2]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22~127

    [3] 夏镇夷.实用精神医学[M].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9:121~218

    [4] 王长虹.临床心理治疗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478

    作者单位:476000(河南·商丘)商丘市第二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侯德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