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1027089
对加强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4年第2期
医院;档案管理;信息资源,,医院;档案管理;信息资源,【关键词】,1建立和完善管理组织,2积极工作,形式多样,扎扎实实,3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充分发挥档案作用,参考
     【关键词】 医院;档案管理;信息资源

    档案是医院重要的信息资源,随着医院信息化管理的全面展开,档案为医院管理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使医院管理由单纯经验型、粗放型向科学型、集约型转变。档案管理是医院科学管理中重要的一环,是必须重视的基础性工作。医院应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狠抓薄弱环节,推动档案工作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医疗、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

     1 建立和完善管理组织

    目前,部分医院还未成立综合档案室,档案的收集、整理由有关科室的工作人员兼管,没有统一归档。成立综合档案室的医院,有的将其设在办公室内,有的设在信息科内,有的设在病案科内,其机制不顺,权责不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档案工作的发展。

    1.1 机构健全 成立医院档案管理委员会或领导小组,由1名院级领导主持,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该委员会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档案室。这样,无论综合档案室设置在哪个科室内,都是医院的一个办事机构,能够充分发挥其职能,增大工作力度。

    1.2 人员到位 安排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担任综合档案室的专职档案管理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