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手术室护理
编号:11027119
手术室环境的噪声污染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6期
噪声,1噪声对人的影响,2手术室环境的噪声干扰,3噪声污染的护理对策,4小结,【参考文献】
     噪声是指人们在不同环境中判断定为不需要或有干扰的声音。它对人的影响包括:对人产生生理损伤的影响、使人引起种种心理反应的影响以及语言干扰的影响等。它的特点是,各种频率的声音紊乱地混合在一起,其波形图线是一条没有规则的非周期性曲线。自然界的噪声多种多样,根据对生理损伤的程度大致分为稳态性噪声和脉冲性噪声。

     1 噪声对人的影响

    噪声可引起机体的应激反应,它包括生理反应和心理反应,二者常同时发生,互为因果。

    1.1 生理反应 应激的生理反应主要有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以及由这些系统所调整控制的部分器官与组织参与完成[1]。在神经系统,主要是周围神经兴奋性降低,传导减弱致使机体反应迟钝。在90分贝的噪声持续30min时尿排出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增加,使机体内分泌机能发生改变。在心血管系统,可使心肌收缩力加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重者可致心律失常。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引起听力下降或噪声性耳聋。

    1.2 心理反应 在噪声的作用下个体首先产生情绪改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