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27379
ICU患者焦虑恐惧心理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4期
ICU患者;焦虑恐惧;心理分析;护理,,ICU患者;焦虑恐惧;心理分析;护理,【关键词】,1产生原因,2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关键词】 ICU患者;焦虑恐惧;心理分析;护理

    ICU病房是收治各类重症及多系统功能衰竭患者的专科。ICU患者的心理变化是多方面的,而焦虑恐惧心理在ICU患者中极为常见,它是一种负性情绪,不利于人们的心理健康,这些情绪反应会加重原有的躯体疾病,影响治疗效果,同时会增加死亡的风险[1] 。只有了解并掌握患者的心理及行为反应,才能采取针对性的护理对策,减轻ICU患者恐惧焦虑感。

     1 产生原因

    1.1 病室环境因素影响

    1.1.1 环境的特殊性 进入ICU的患者,缺少了亲人陪伴,患者从心理上产生恐惧孤独感,加之体表需接众多导线引流管,治疗性管线多达十多根,有时因为治疗护理需要,还需要将四肢制动,束缚着患者的活动,也带来很多痛苦。

    1.1.2 噪音 由于ICU病房的特殊结构,使其无隔音装置,但危重患者最需要安静休息的,而各种医疗机械发出的摩擦声,监护仪的报警声和人为的噪声均使患者感到烦躁不安,从而影响了患者的休息,导致病情加重,给患者造成身心损害。

    1.1.3 睡眠紊乱 各种置管的刺激和监护连线的缠绕,使病人不能更换体位,室内昼夜亮灯及各种仪器声均可导致睡眠紊乱,无法保持舒适的休息姿势,产生了患者情感上的忧郁和焦虑。

    1.1.4 病室气氛 同病室患者发出的呻吟及大小便,呕吐物发出的刺激性气味均造成患者心理压力。特别是同病室危重病人的抢救或死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