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027469
自体红骨髓注射治疗腕舟状骨骨折骨不连(附3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5年第3期
陈旧性腕舟状骨骨折;自体红骨髓;注射治疗,,]陈旧性腕舟状骨骨折;自体红骨髓;注射治疗,[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陈旧性腕舟状骨骨折;自体红骨髓;注射治疗

    腕舟状骨骨折是诸腕骨中最常见的骨折,占腕骨骨折71.2%[1],多发生于青壮年。由于腕舟状骨解剖及其血供特点,其腰部骨折不易愈合,致骨不连发生率高达5%~22%。复习解放军第97医院病例,自2001年7月至2004年7月,对陈旧性腕舟状骨骨折患者31例,采用病灶刮除、自体红骨髓注入及石膏固定术治疗,效果良好。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31例, 均为男性, 年龄19~35岁,平均24岁。部位:右腕26例,左腕5例。其中15例伤后即予石膏外固定,16例因漏诊至3月后才予以石膏固定。伤后距本次就诊时间为6个月~2年半,平均11个月。临床表现:患侧腕关节疼痛,鼻咽窝处压痛明显,第一掌骨纵向叩击痛阳性,被动伸拇、食指时患处有疼痛感,腕关节背伸、桡偏受限。X线片显示:腕舟状骨陈旧性骨折,骨折线清晰可见,其中断端硬化19例,囊性变12例,均符合骨不连诊断标准[2]。

    1.2手术方法采取局麻,C臂X光机定位,取腕尺偏位,将一枚18号硬膜外穿刺针在腕部鼻烟窝处贴桡骨茎突穿入舟状骨骨不连部位,注意避开桡动脉腕背支。用针尖搔刮病灶组织,将穿刺针保留;局麻下,于同侧髂嵴部位穿刺,抽取自体红骨髓10~15ml,即刻将红骨髓由腕部的18号硬膜外穿刺针注射至骨不连部位,注射完毕,管型石膏固定腕关节功能位。

    1.3术后处理术后用包括拇指近节的短臂管型石膏固定至术后第8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