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5年第3期
编号:11027489
医院财经统管是提高经费管理效益的有效途径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5年第3期
医院;财经统管;经费管理,,]医院;财经统管;经费管理,[关键词],1要在观念上创新,确保财经统管工作的重要地位,2要在制度上创新,确保财经统管工作有效
     [关键词]医院;财经统管;经费管理

    财经集中统管是军队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军队医院在保障军队医疗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外医疗服务,提高医院经济效益,增强医院发展活力,对医院财经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施财经集中统管,既是军队财务管理改革的需要,也是医院加强成本核算、提高经济效益的需要。因此,重视做好军队医院财经管理工作,加大财经集中统管力度,才能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1要在观念上创新,确保财经统管工作的重要地位

    近年来,为了与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相适应,医院各级、各部门在经济、人事等方面的自主权不断增大。在此情况下,医院既要防止重“放”轻“统”,也要防止重“统”轻“放”,而是要在“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统”的工作,真正落实党委集体理财、科学理财。

    1.1加强统管有利于规避资金的使用风险医院财权的适度下放,对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有一定帮助,但太分散了就容易带来财务风险。在军队与地方医院、医疗科研机构技术合作越来越多、经济往来越来越密的新形势下,财务管理的专业性很强,有必要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对全院的财经工作实施集中的宏观调控,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集体理财的原则,有效地规避财经风险,减少甚至杜绝重大决策的失误,保证资金的合理调度使用及安全。

    1.2加强统管有利于实现资金的科学管理医院财经坚持集中管理,确保各项开支公开、透明、均衡,实现资金的科学管理。坚持重大开支党委集体研究把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