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儿科药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27649
抗菌药物儿科临床合理应用指导意见(四)
http://www.100md.com 《儿科药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抗菌药物,4儿科各类细菌性感染的治疗原则及病原治疗
     4 儿科各类细菌性感染的治疗原则及病原治疗

    4.2 儿童细菌性感染的治疗原则和病原治疗

    儿童器官功能发育逐步完善或成熟,但较娇嫩,活动范围在逐渐增大,但免疫能力仍较偏低,以及环境等因素,亦极易发生细菌性感染性疾病。细菌性感染性疾病是儿童常见疾病之一。

    4.2.1 小儿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是小儿上呼吸道感染使用抗生素的主要指征。小儿中耳炎包括急性中耳炎、渗出性中耳炎和复发性中耳炎。病原菌主要为肺炎球菌、流感杆菌、卡他布兰汉球菌,亦见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厌氧菌及支原体等。病毒也可为中耳炎的病原,但不需应用抗菌药物治疗。

    4.2.1.1 治疗原则 (1)血白细胞计数可供参考,一般病毒感染患儿白细胞计数往往偏低或在正常范围内;细菌性感染患儿白细胞计数增多,中性增高。(2)可作病原学检测,用药前应取中耳渗液细菌培养与药敏试验。(3)对难于确诊的早期急性中耳炎患儿可暂不使用抗菌药物,但一旦确诊应立即使用抗菌药物;大部分的渗出性中耳炎可自行缓解,故渗出性中耳炎初始治疗亦可不使用抗菌药物;若渗出性中耳炎的耳渗液持续3个月以上,应使用抗菌药物;化脓性中耳炎是抗菌药物的绝对指征,应立即给予抗菌药物治疗。(4)抗菌药物治疗应首选复方磺胺甲 口 恶 唑、青霉素类抗菌药物;亦可选用第一、第二代头孢菌素或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4.2.1.2 病原治疗 (1)确诊有指征使用抗菌药物的中耳炎患儿,可口服复方甲 口 恶 唑、阿莫西林或口服青霉素V或静脉滴注青霉素。青霉素过敏的患儿可使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或头孢羟氨苄、头孢拉定或头孢克洛;复发性急性中耳炎预防用药,可选用复方磺胺甲口 恶 唑或阿莫西林,疗程在一个月以上的宜选用复方磺胺甲 口 恶 唑。(2)明确病原菌后应结合病情调整用药方案,改用敏感抗菌药物。(3)疗程:急性中耳炎无并发症,一般为7~10日;对鼓膜穿孔或2岁以下幼儿可适 当延长;复发性急性中耳炎预防用药,不应超过2~6个月。

    4.2.2 小儿鼻窦炎

    小儿鼻窦炎常由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即变态反应所引起。感染性鼻窦炎大多为病毒性鼻窦炎。病毒性鼻窦炎和变态反应所致的鼻窦炎不需抗菌药物治疗,大多能自愈。细菌感染性鼻窦炎病原菌大多为肺炎球菌、流感杆菌、卡他布兰汉球菌,亦见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厌氧菌及支原体等。应给予抗菌药物治疗。

    4.2.2.1 治疗原则 (1)有下列指征,可初步确定为细菌感染:①有局部细菌感染的征象;②有持续10天以上的病程;③外周血常规示白细胞计数增多,中性增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