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1027749
司法精神医学鉴定的调查询问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5年第2期
司法;精神医学;鉴定;调查询问,,司法;精神医学;鉴定;调查询问,【关键词】,1调查方法,2询问方法,3结果分析,参考文献
     【关键词】 司法;精神医学;鉴定;调查询问

    司法精神医学鉴定是一项复杂的技术工作,要求医师必须具有扎实的精神医学理论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作基础,同时兼备一定的法学知识及科学的思维方法。由于精神医学学科的局限性,精神症状变化的不固定性及鉴定时滞后的精神检查给医学诊断带来诸多的不确定因素。法学要求则是客观、公正、科学。虽然法律规定鉴定结论可以不作为定案的依据,对司法机关并不具有约束力,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鉴定结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婚姻、家庭、人际关系,临床病历中的过去史、家族史,作案前的动机、案由、时间、地点、对象、方式以及案后行为后果、保护性等因素均有助于诊断。作者对司法精神医学鉴定的调查、询问及分析体会进行了总结,现报导如下。

     1 调查方法

    1.1 阅卷准备

    仔细阅读司法机关提供的案卷资料并作好摘要,根据案情作有关的文献复习和充分准备,不能受主观印象的约束而作先入为主的“结论”,切忌在操作过程中为自己的主观印象找根据而忽视了其它相应的鉴别问题,杜绝假设诊断的固定化等问题的发生。

    1.2 实地调查

    调查是鉴定的第一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