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28260
前哨淋巴结定位在结直肠癌外科治疗中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现代外科进展》 2006年第3期
前哨淋巴结活组织检查·结直肠肿瘤·淋巴转移,,前哨淋巴结活组织检查·结直肠肿瘤·淋巴转移,【关键词】,1结直肠癌SLN定位方法,2SLN的病理检查方
     【关键词】前哨淋巴结活组织检查·结直肠肿瘤·淋巴转移

    前哨淋巴结(sentinel lymph node,SLN)是指接受肿瘤部位淋巴回流的首个或最早的几个淋巴结,往往是原发肿瘤转移的第1站,并可能是惟一转移的淋巴结。因此,通过SLN细致的病理学检查可了解整个区域淋巴结群的肿瘤转移情况。1977年,Cabanas等[1]在研究阴茎癌时首先报道了SLN的存在,并根据SLN活检的结果决定是否行腹股沟淋巴结清扫,在46例行SLN活检的病例中,符合率达100%。1992年Morton等[2]首先应用蓝色染料异硫蓝(isosulfan blue)和专利蓝(patant blue)定位活检黑色素瘤的SLN并指导黑色素瘤的治疗,取得成功。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SLN定位技术被逐步推广到乳腺癌、胃癌、前列腺癌的诊治中[3、4、5]。目前,SLN定位活检已成为黑色素瘤诊治的常规,并被作为病理分期的依据之一[8];SLN检测在乳腺癌治疗中的价值也逐渐被多数学者认同[4、7]。本文对SLN在结直肠癌中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 结直肠癌SLN定位方法

    目前,主要有两种前哨淋巴结定位技术应用于结直肠癌:体内定位技术、体外定位技术。体内定位较体外定位更符合生理规律,体外定位可能失去发现异常淋巴引流的机会。但是,体外定位有一定的优点:第一,减少手术时间,避免前哨淋巴结定位过程肿瘤播散的可能性,减少患者费用,减少术后并发症。第二,减少染料引起的不良反应,如过敏反应等。

    1.1 体内定位技术 结直肠癌前哨淋巴结体内定位时采用的示踪剂大多是异硫蓝,其特性是迅速被淋巴管摄取,极少与白蛋白结合,组织弥散度低,是一种理想的淋巴示踪剂;且易排泄,副作用少。亚甲蓝和伊文思蓝染料淋巴摄取慢,组织内易弥散,使背景着色明显。主要操作过程基本相似:术前常规准备,手术探查无远处转移,肿瘤定位,常规肠道游离,注意尽量少结扎切除肠系膜血管,以免破坏淋巴管;基本游离结束后,在准备结扎回流静脉之前,一般分相互垂直4点注射总量1~2ml的1%异硫蓝染料于肿瘤周围的肠管浆膜下层,尽量缩短注射与分离结扎静脉的时间间隔。仔细观察系膜,在第1~5分钟内,第1~4个蓝染的淋巴结被认为是前哨淋巴结,缝线标记。然后行标准的结直肠癌根治术。对于腹膜返折以下的低位直肠癌,直肠完全游离后,蓝染料可经直肠镜注入癌肿周围黏膜下层,随后结扎静脉。最后,切除前哨淋巴结单独送病理检查[8]。

    示踪剂也可以采用放射性物质。Tc99m标记的硫胶体因为分子大小适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