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8052
减少门诊退药 确保用药安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分析门诊退药的原因,减少门诊退药,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方法 统计门诊2004年4~6月的退药处方48张,按退药原因进行分类。结果 按退药原因所占比例依次为:中西药物过敏>重复开药>需要住院、收费有误>认为药品无效或疗效不明显、害怕说明书的副作用等。结论 通过分析退药的弊端,制定规章制度,加强医师、药师的责任感,减少门诊退药,确保用药安全。

    【关键词】 退药; 减少; 用药安全

    医院药房是医院为患者提供药物治疗服务的重要部门。笔者在门诊药房工作多年,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将药品退给药房的现象时有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统计本院2004年4~6月的门诊退药处方共48张,按照退药原因进行分类。见表1。

    表1 按退药原因分类(略)

    2 退药的原因

    2.1 药物过敏 临床上需要做皮试的抗菌药物很多,有些在皮试阴性时,在用药过程中还会有过敏反应发生,如青霉素类。有些不需做皮试的,在用药过程中也会有过敏反应发生,如红霉素可出现皮疹,磺胺药严重过敏者出现剥脱性皮炎等。中药制剂也可引起不良反应,我院曾出现1例因静滴清开灵注射液而引起过敏性休克的病例。

    2.2 重复开药 有些重开处方时,喜欢用商品名,等病人从药房取出药品,发现家中已有,所以遂要求退药。如复苄林胶囊和申达欣胶囊,药物组成都是头孢羟氨苄和甲氧苄嘧啶;小儿感冒发烧用的臣功再欣颗粒和必能颗粒组成都是布洛芬、葡萄糖酸锌和马来酸氯苯那敏。

    2.3 收费有误,需要住院 因我院收款处为非药学专业人员收费,对药品的规格、剂量不是太懂,多收或小收费的情况不甚少见。

    2.4 药品疗效、不良反应 由于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渐增强,但缺乏基本的用药常识,如糖皮质激素类长期应用可出现向心性肥胖、满月脸、多毛、乏力、浮肿、高血压、糖尿病等类似肾上腺皮质机能亢进的症状。有些患者看见药品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后,就拒绝服用。相反,有些需要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的病人,突然停药,可出现反跳现象。

    有些药品如氟替松气雾剂,需用药1周才出现作用,有些患者不看说明书,当用了2~3天后,没有出现太明显的疗效,认为药品的适应证与病症不符等。

    3 退药的弊端

    很多药品的内在质量在外观上难以辨识,有些患者对药品的贮存条件不了解,该冷藏的取药之后没有冷藏,如生物制品需要放在2℃~8℃保存。所以退药可能会引起质量问题,还要警惕和防止有人利用退药这种方式将假劣药品混入药房。

    4 减少门诊退药的措施

    卫生部[2002]24号文件《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指出:为保证患者用药安全,药品一经发出不得退回[1]。

    4.1 加强学习,制定制度 组织医务人员学习《药品管理法》等有关药事法规,明确退药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加强责任感,制定严格的退药制度。

    4.2 医生要把好处方关 医生在首次应诊时应认真填写或阅读门诊病历首页,仔细询问病史、用药史,对患者病情明确诊断,用药要安全、有效、合理、经济。对处方中药品的用法、不良反应等应作必要说明。如有些药品的不良反应是一过性的,能渐渐耐受,并在停药后可消失。对于要求退药的患者要耐心地做好解释指导工作。

    4.3 药师要把好发药关 药师要把好药品和处方质量关。在调配处方和发药时,要做好三查五对。开展用药咨询,由患者需要时来咨询变为主动为患者提供用药服务,增加患者的用药常识。与临床科室密切联系,提供配伍禁忌方面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方面的服务。加强对医生用药的监督,杜绝不合理用药,减少门诊退药,以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药发[2002]24号.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第六章第二十七条.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 271500 山东东平,东平县中医院, 百拇医药(刘瑞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