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028092
肝脏干细胞研究进展姜润德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现代外科进展》 2006年第1期
肝·干细胞·肿瘤,,肝·干细胞·肿瘤,1肝脏干细胞的概念,2肝脏干细胞与肝脏疾病,3肝脏干细胞的应用前景,参考文献
     【关键词】肝·干细胞·肿瘤

    人体持续更新的组织如骨髓、皮肤、肠粘膜上皮等存在干细胞池,通过干细胞不间断的增殖、分化来产生成熟细胞。在肝脏,由于成熟的肝细胞仍然具备分裂、增殖的能力,肝组织内是否存在干细胞是一个长期以来颇有争议的问题。近年来随着发育生物学尤其是干细胞生物学的飞速发展,肝脏干细胞的存在及其在肝脏疾病发生中的意义越来越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肝脏的多种病理生理过程可能与干细胞的异常增殖、分化密切相关;而肝脏干细胞的深入研究对于各种急、慢性肝脏疾病以及肝细胞癌的治疗也显示出了诱人的前景。肝脏干细胞的认识以及围绕这一特殊干细胞的相关研究已经成为现代干细胞生物学和临床医学的研究热点之一。

    1 肝脏干细胞的概念

    1.1 胚胎肝脏干细胞 人体胚胎发育早期,前肠末端的肝憩室演化为肝部和尾部两个部分,其中肝部生长极为迅速,至胚5周时已经充填于腹腔大部[1]。这些向肝脏演化的胚胎样肝细胞我们称之为成肝细胞(Hepatoblasts),它不但具有旺盛的增殖能力,而且具有向肝细胞和胆管细胞分化的潜能[2],所以成肝细胞实际上就是胚胎肝脏干细胞。只有前肠末端在胚胎发育中可以被诱导成成肝细胞。4个转录因子家族在肝细胞特定分化基因的表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①具有相同结构域的各种肝细胞核因子1(hepatocyte nuclear factor 1,HNF1);②系列肝细胞核因子3蛋白(HNF3);③核受体超家族;④亮氨酸拉链家族(C/EBP)。靶细胞在上述转录因子的调控下,通过特定基因的表达而产生表型的改变。

    胚胎肝脏干细胞的细胞标志包括分化标志如白蛋白(ALB)、甲胎蛋白(AFP)和系列细胞角蛋白(CK7,8,9,14,18,19,20),相关的干细胞因子和受体如Thy1、Flt3、SCF/ckit、OV6,髓源性干细胞标志如CD34等(表1)。Taniguchi等[3]基于上述细胞标志用流式细胞分选法(FACS)成功地对胚胎肝脏干细胞进行了分离培养,分离的胚胎肝脏干细胞向同系动物肝脏移植可以分化成肝细胞和胆管上皮细胞,表明胚胎肝脏干细胞的确具有多向分化潜能。

    1.2 成体肝脏干细胞 正常肝脏是否存在干细胞尚有争议。有学者基于成熟肝细胞在肝损伤后可以不间断地恢复增殖能力的特点,提出肝脏本身就是一个“干细胞池”的观点。然而根据干细胞的定义,干细胞除了具备分裂增殖能力以外,还应具备一定的分化潜能。成熟肝细胞分裂产生的后代细胞仍然是成熟肝细胞,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成熟肝细胞不应被看作是干细胞。

    现在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1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