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
编号:11028133
胃癌卵巢转移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现代外科进展》 2006年第2期
胃肿瘤·卵巢肿瘤·肿瘤转移,,胃肿瘤·卵巢肿瘤·肿瘤转移,1临床病理因素,2转移途径,3临床表现与诊断,4治疗,5预后,参考文献
     【关键词】胃肿瘤·卵巢肿瘤·肿瘤转移

    目前对Krukenburg瘤的定义仍有不同的理解,有的泛将 Krukenburg瘤定义为来自胃肠恶性肿瘤的卵巢转移瘤,而有的将 Krukenberg瘤严格定义为来源于胃肠道卵巢转移瘤,且要符合以下组织学特征[1]:①肿瘤生长于卵巢内;②镜下可见印戒细胞;③卵巢间质有肉瘤样的浸润,故而卵巢转移瘤不能完全等同于 Krukenburg瘤。卵巢转移瘤占全部卵巢肿瘤的10%~25%,女性胃癌引起的卵巢转移约占所有卵巢肿瘤的2.8%~5.0%[2]。Kobayashi[3]统计897名女性胃癌患者发现24名卵巢转移,约占2.7%,但女性胃癌尸检卵巢转移率累计33%~38%[4],提示胃癌卵巢转移的实际发生率可能比目前临床统计的结果要高。因胃癌卵巢转移的预后差,我国对本病的系统资料报道较少,故而对本病应予以重视,本文就近几年对本病的新认识做如下综述。

    1 临床病理因素

    1.1 年龄 胃癌卵巢转移的患者多为年龄小于50岁、未闭经的女性[3、5~7],这可能与卵巢的功能活动状态有关。未闭经的卵巢血运丰富,使具有雌激素依赖性[3]的胃癌发生卵巢转移的可能性增加。

    1.2 部位 与卵巢原发癌不同,双侧受累是胃癌卵巢转移的显著特点,一般报道双侧卵巢转移占60%~80%。胃癌卵巢转移的病人子宫同时发生转移的机率约为82.3%[3]。

    1.3 胃癌原发灶特征 胃癌发生卵巢转移者其原发胃癌大多数为中晚期,而早期胃癌亦可发生卵巢转移[8]。胃癌原发灶的组织学类型,以印戒细胞癌为主[3、8],即便不是典型的印戒细胞癌,癌组织中也多含有印戒细胞成分。在Kakushima[8]等的报道中,绝大多数病人其胃部有明显的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的网状淋巴管层变浅,更易受到癌细胞的侵袭,发生淋巴道转移,进而形成卵巢转移。

    1.4 卵巢转移瘤的特征

    1.4.1 大体形态 卵巢转移瘤体积较大,匀称,保持原形状,呈肾形。Kobayashi [3]报道其直径平均为9.4cm,成长圆形,表面光滑或有结节,质硬,很少有粘连,外有完整包膜,主要是肿瘤细胞多侵及间质而很少累及表面的缘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