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1028283
婴幼儿湿疹的中医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婴幼儿湿疹;治疗;综述,,婴幼儿湿疹;治疗;综述,【摘要】,【关键词】,1诊断标准,2病因病机,3治疗,4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 婴幼儿湿疹是皮肤科常见病和多发病,它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反应,目前西医治疗本病有效的一线药为抗组胺药。此药能缓解症状、缩短病程,但不能控制复发,且具有致头痛、头晕、倦怠、腹泻等副作用。而中医治疗本病有其特色。本文从中医的内治、外治、内外合治三方面综述了近10年婴幼儿湿疹的中医治疗情况。

     【关键词】 婴幼儿湿疹;治疗;综述

    婴幼儿湿疹是皮肤科常见病和多发病,它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反应,临床以皮肤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伴剧烈瘙痒为特征,常反复发作,严重影响婴幼儿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发育。早期的研究认为食物和吸入性抗原是发病的主要诱因。近年来的研究显示,微生物感染性因素,尤其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可诱发和加重本病。目前,临床多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和其复方制剂治疗婴幼儿湿疹,由于其顺应性差、副作用多,故治疗效果欠佳。

     1 诊断标准

    参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994年颁布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中的有关急性湿疹诊断标准:(1)皮损呈多形性,如潮红、丘疹、水疱、糜烂、渗出、痂皮、脱屑,常数种形态同时存在。(2)起病急,自觉灼热,剧烈瘙痒。(3)皮损常对称分布,以头、面、四肢远端、阴囊等处多见,可泛发全身。(4)可发展成亚急性或慢性湿疮,时轻时重,反复不愈。

     2 病因病机

    婴幼儿湿疹病因复杂,临床表现多样。《外科正宗·奶癣》说“儿在胎中,母食五辛,父餐炙煿,遗热与儿,生后头面遍身发为奶癣,流脂成片”;《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中说“此证生婴儿头顶,或生眉端,又名奶癣。痒起白屑,形如癣疥,由胎中血热,落草受风缠绵,此系干敛;有误用烫洗,皮肤起粟,瘙痒无度,黄水浸淫,延及遍身,即成湿敛。俱服消风导赤汤,干者抹润肌膏;湿者用嫩黄柏末,与滑石等分撒之。脓痂过厚,再以润肌膏润之。又有热级皮肤火热,红晕成片,游走状如火丹,用法不宜收敛,只宜外发,宜服五福化毒丹。亦以润肌膏抹之;痒甚者,俱用乌云膏搽之。乳母俱忌河海鱼腥鸡鹅辛辣动风发物缓缓自效”。《中医外科学》说“由于怀胎时母食五辛,遗热于儿。如儿母怀孕时多食辛辣炙煿、鱼腥海味等发物;或因产母情志内伤,易于发怒,肝火内动,遗热于儿;或因生后喂乳失当,饮食不节,脾胃薄弱,过食甘肥,以致脾失健运,湿热内生”。

     3 治疗

    3.1 内治法 张志礼[1]根据其临床特点分两型辨证施治。热盛型治以清热解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