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其它 > 肾结核
编号:11028054
肾结核的临床影像学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7期
肾结核;影像学,,肾结核;影像学,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肾结核的临床及影像诊断方法。方法 回顾分析100例肾结核的临床表现及所有病例的KUB与IVP、B超检查,CT扫描。结果 约70%的患者其临床症状不典型,各影像手段不同程度显示了肾结核的形态改变或肾功能,KUB+IVP诊断正确38例,B超诊断正确40例,CT诊断正确56例。结论 影像学检查各有优缺点,与临床症状相结合可使大部分病例获确诊。

    【关键词】 肾结核;影像学

    肾结核是全身结核的一部分,在我国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随着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常用抗结核药物耐株的不断增加,使结核病的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加之结核病早期症状常常不典型,更易导致误诊。因而,如何提高肾结核的诊断率是值得研究的课题。本文搜集了1993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经细菌学证实的肾结核患者100例的影像学及临床资料,与同行共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肾结核病例,女41例,男59例;年龄21~63岁,平均43岁;其中40岁以上者35例,单侧结核80例,占80%,双侧结核20例,占20%。100例肾结核患者临床症状,血尿70例,脓尿72例,尿频67例,尿痛61例,尿急53例,腰痛16例,发热12例。

    1.2 方法 收集上述100例患者的临床表现KUB与IVP、B超检查、CT检查进行分析。

     2 结果

    KUB显示肾影明显增大16例,肾区钙化11例,其中肾自截5例,另外输尿管钙化6例。造影(包括IVP和逆行造影)肾小盏轮廓不规则31例,一侧肾输尿管不显影36例。肾皮质变薄30例(其中一致性变薄16例,局部变薄14例),形成脓疡空洞33例(其中空洞显示良好22例,空洞破坏肾盂并与之融合9例)。多数小盏受到牵拉移位或相互聚拢改变51例。肾大盏狭窄或梗阻41例。主要表现为肾大盏颈部僵硬狭窄呈刀割样或“鸟咀塞”阻塞中断肾积水4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