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个性用药 > 儿童用药
编号:11028048
小儿用药的特点及用药禁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7期
小儿用药,1新生儿用药特点,2婴幼儿期的用药特点,3儿童期用药特点,4儿童用药的禁忌
     以前,小儿用药只要注射按年龄折算剂量就行了,其实不然,折算剂量固然重要,但对小儿的合理用药来说,差距尚远,由于小儿处于不断发育的时期,新陈代谢旺盛,血循环时间较短,肝肾功能尚不成熟,一般对药物排泄较快,同时随着年龄的增加,对药物的运转、分布、解毒、排泄等功能日趋完善,各期的用药特点也是不同的。

    1 新生儿用药特点

    新生儿皮肤薄,皮肤局部用药吸收较多,应注意引起中毒,药物经口服后,胃肠道吸收的差别很大,如氯霉素吸收慢,磺胺药可全部吸收,皮下和肌肉注射由于周围血循环不足往往影响药物吸收和分布,静脉吸收最快,药效可靠,有些药物如磺胺药应用后,引起新生儿黄疸加重,甚至侵入脑组织造成核黄疸,因此磺胺药不宜用于新生儿。由于新生儿肝脏发育不成熟,某些酶类缺乏,某些药物应用后可引起生命危险,如氯霉素可引起新生儿灰婴综合征,严重者可致死;新生儿肾功能发育不全,对巴比妥类、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等药物排泄缓慢,直到满月后,肾功能才逐渐完善,因此,一般新生儿用药量宜少,用药间隔应适当延长,同时用药也不宜过久,否则易发生中毒。

    2 婴幼儿期的用药特点

    出生后28天至满3周岁叫婴幼儿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