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8058
开展实验室国家认可工作的实践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7期
实验室通过国家认可,1主要工作内容,2取得的成绩,3体会
     实验室通过国家认可是反映检验机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的重要标志。我中心顺利通过了实验室国家认可的现场评审及监督评审,现将我中心开展实验室国家认可工作的实践与体会总结如下,供同行参考。

    1 主要工作内容

    1.1 建立工作班子,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 中心首先成立了实验室国家认可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还成立了由12人组成的专家工作小组。根据中心要求,相关科、所也成立了认可工作小组,从上到下,做到加强领导,组织落实。

    中心实验室国家认可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实验室国家认可工作计划》,并要求各科所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执行和落实该计划。

    1.2 向已通过认可单位取经,补充完善实施方案 先后派人赴青岛、杭州、上海、广东、天津等地疾控中心,学习他们的做法和经验,集各地优点和长处,为我所用,不断优化实施方案,避免了走弯路和准备工作不到位。

    1.3 培训各类人员,理解和掌握实验室认可准则 根据不同阶段的需要先后培训了内审员、质量体系文件起草人,授权签字人,质量监督员,参加培训的人员达150人次。相关知识考试成绩良好。

    1.4 结合疾控中心工作特点,制定质量体系文件 经过反复讨论、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共制定出质量体系文件313份,包括质量手册,36个程序文件,276个作业指导书。

    1.5 宣传贯彻认可准则和质量体系文件,用准则和质量体系文件规范本中心的所有检测活动和检测者的行为 针对不同阶段的工作任务,先后召开4次全中心职工大会进行动员和宣讲。各科、所结合实际多次开展宣传贯彻准则和质量体系文件的活动。通过反复宣传贯彻,全体员工能做到熟知本中心的质量方针、质量承诺及公正性声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