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28059
硒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7期
化学元素,1硒的自然界分布,2硒的有益作用[3],3硒与疾病,【参考文献】
     化学元素是动植物赖以生存的物质,它参与生物体的正常代谢。在人体中尽管它们含量极小,但对维持人体中的新陈代谢却是十分必要的。硒(Se)作为机体的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他的生理作用和在缺乏与过剩时对机体的影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1,2]。

    1 硒的自然界分布

    硒在地壳中的分布及含量极为不均。他主要来源于岩石的风化,经漫长的地质循环和生物小循环,包括人类的活动,从岩石迁移并分布于土壤、大气、水和生物圈。致使水源及动、植物食品中的硒含量不一。显著的地区性和地带性差异,影响着人类硒的摄入。

    2 硒的有益作用[3]

    硒有多种免疫与生物学功能,尤其是它的预防心血管病、抗肿瘤、对抗病毒性疾病以及抗衰老等的作用问题,近年来特别引起人们的关注。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硒对人体的营养作用以及补硒对某些疾病的防治作用显的愈发重要。归纳起来包括:(1)作为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成分;(2)促进生长;(3)保护心血管和心肌的健康?硒能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4)解除体内重金属的毒性作用;(5)保护视器官的健全功能和视力;(6)抗肿瘤作用(另有报告)。硒还有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体产生,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等作用。

    3 硒与疾病

    3.1 硒与癌症 硒与癌的关系是十分引人注目的研究课题。人们从各方面的研究广泛探讨了硒与癌的关系,而且研究结果都表明了硒的确有一定的防癌作用。有人用硒胱氨酸治疗白血病患者取得疗效。硒可对抗某些化学致癌物的机理可能与硒有抗氧化作用、阻止过氧化物生成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