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6期
编号:11117931
凯洛欣(脑苷肌肽注射液)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6期
     2006年6月17日在“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2006”上,北京天坛医院的王拥军教授阐述了神经节苷脂的主要功能,并介绍了含有多种神经节苷脂的凯洛欣(脑苷肌肽注射液)在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中对脑梗死的疗效。

    神经节苷脂的研究表明,大脑中含有多种神经节苷脂,主要有具神经细胞识别及信息传递作用的GD1a(占40%)及具促进神经元萌发突起作用的GM1(占21%)和GT1b(占19%)。

    神经节苷脂主要功能有:(1)影响细胞膜对阳离子的通透性,稳定细胞内钙离子浓度,既保证了正常信号的传导,又能抵抗兴奋性氨基酸引起的钙超载;(2)调节神经营养因子的释放,与神经细胞存活、生长、发育、修复、可塑性及学习记忆等高级神经功能密切相关;(3)构成细胞膜表面成分,保持细胞的正常结构和功能;(4)具有抗凋亡效应。

    含有多种神经节苷脂的凯洛欣(脑苷肌肽注射液)是一种复合制剂,由多种神经节苷脂、多肽和氨基酸等组成,组分比例最接近人脑生理比例而起到相应的作用,在国内广泛应用于卒中、脑损伤、脑部疾患和周围神经损伤等,2004-2005年应用例数已超过100万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