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6期
编号:11117902
阿斯美联合酮替芬改善上呼吸道感染后咳嗽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6期
阿斯美联合酮替芬改善上呼吸道感染后咳嗽症状

     上呼吸道感染是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90%以上由病毒引起。咳嗽是上呼吸道感染中最常见的症状,而且持续时间长。该研究旨在探讨抗生素对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必要性,以及阿斯美(含有4种成分:盐酸甲氧那明12.5 mg,那可丁7 mg,氨茶碱25 mg以及马来酸氯苯那敏2 mg)联合酮替芬对上呼吸道感染后咳嗽的疗效和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对象与方法

    对象

    该研究共纳入经临床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183例,男性90例,女性93例,年龄18~45岁,将其随机分成A、B、C 3组,分别有61、60、62例患者。所有患者在就诊前都曾有鼻塞、喷嚏、流涕、咽痛或头痛发热等症状,经治疗后,上述症状基本得到缓解,但继之出现咽痒、咳嗽及咯痰等症状,并日趋严重,病程≥1月。经病史询问,患者在治疗前4周未使用过抗生素;未合并下呼吸道感染及严重心、肺、肝等系统疾病;对茶碱无过敏反应;所有患者均无吸烟史;3组患者的各项指标在治疗前无显著差异。

    方法

    A组患者口服阿斯美胶囊(上海三共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每次2粒,tid,酮替芬1 mg,qd,并服用二代头孢、大环内酯或氟喹诺酮类抗生素;B组患者口服阿斯美胶囊,每次2粒,tid,酮替芬1 mg,bid;C组患者仅口服二代头孢、大环内酯或氟喹诺酮类抗生素。3组病例中有痰者可按需服用化痰药,疗程共10天。患者需在每天清晨填写日记卡,包括咳嗽和痰量的症状得分(咳嗽:0分——无咳嗽,1分——间断咳嗽、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2分——经常咳嗽并感到不适、但不影响生活和工作,3分——昼夜频繁咳嗽或剧烈阵咳、影响生活和工作;痰量:0分——无痰,1分——痰量少、昼夜咯痰10~15 ml,2分——痰量中等、昼夜咯痰15~50 ml,3分——痰量多、昼夜咯痰50 ml以上)以及每天的用药情况。患者在治疗10天后回医院复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