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6期
编号:11117943
肺部感染临床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6期
肺部感染临床研究进展
肺部感染临床研究进展

     在过去一年,肺部感染特别是社区获得性肺炎、医院获得性肺炎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较快。在今年的美国胸科年会(5月19-24日在美国圣迭戈召开)上,美国纽约州立大学Michael Niederman教授对此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医院获得性肺炎

    1. 医疗机构相关肺炎自然病程

    医疗机构相关肺炎(HCAP)是一个新术语,对其自然病程和细菌学了解甚少。ATS和美国感染病学会去年共同发布了院内获得性肺炎(HAP)的新指南,在该指南中,HCAP患者是指本次感染前90天内因为急性病接受住院治疗,而且住院时间超过2天;住在养老院或在康复治疗机构接受治疗;本次感染前30天内接受过抗生素静脉输注治疗或化疗;接受血液透析治疗。

    美国Kollef等利用数据库中的资料进行了一项回顾性研究,分析HCAP、社区获得性肺炎(CAP)、非机械通气HAP和机械通气相关性肺炎(VAP)在病原学特征及临床转归方面的差异。该研究纳入2002年1月至2003年12月期间,病原微生物培养阳性的4543例肺炎住院患者,这些患者来自美国59家医院。

    在4543例患者中,21.7%(988/4543例)为HCAP,48.9%为CAP,18.4%为HAP,11%为VAP。

    在HCAP患者中,患有肺炎或在入院2天内病原微生物培养阳性,其病死率为19.8%,与HAP相似(18.8%,P>0.05),高于CAP(10%,P<0.0001),但低于VAP(29.3%,P<0.0001)。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按CAP、HCAP、HAP和VAP顺序递增(P<0.0001)。金黄色葡萄球菌是HCAP的最常见病原菌,其中56.8%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2. 致病菌及其耐药情况的变化

    在上世纪70年代早期,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CDC)就开始通过美国国家医院感染监测系统(National Nosocomial Infection Surveillance,NISS)收集医院内感染的资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