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6期
编号:11117914
强生婴儿皮肤护理产品进展研讨会纪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6期
强生婴儿皮肤护理产品进展研讨会纪要
强生婴儿皮肤护理产品进展研讨会纪要
强生婴儿皮肤护理产品进展研讨会纪要
强生婴儿皮肤护理产品进展研讨会纪要

     编者按 随着化妆品的广泛使用,化妆品过敏引起的皮肤病也已越来越常见。如何对化妆品所致皮肤病做出正确诊断?婴幼儿中存在哪些常见的皮肤问题?如何对其进行正确和有效的护理?2006年6月24日,来自北京空军总医院的刘玮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的马琳教授、上海市皮肤及性病防治所的王学民教授、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赖维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郑敏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张怀亮教授、复旦大学华山医院项蕾红教授和杨勤萍教授及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的陈向东教授等与全国儿童皮肤领域的专家会聚上海,就婴儿皮肤护理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对相关领域的一些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报对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进行报道。

    儿童皮肤护理的问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马琳教授介绍了常见的小儿皮肤问题及问题皮肤的护理。

    包围在人体外面的最大器官是皮肤,儿童期皮肤所占比例最大,很多疾病都可表现在皮肤上。对于儿童皮肤病,我们还需要继续探讨。

    在我们去年诊治的11.4万例小儿皮肤病病例中,最主要的是变应性皮肤病,其中皮炎湿疹类疾病占第一位,其他依次是丘疹样荨麻疹、血管痣和摩擦性苔癣样疹。对10年就诊病例的归类分析显示,皮炎湿疹一直排在第一位。我国很多孩子都在饱受皮炎湿疹的痛苦,在中国3亿多儿童中患病率为6%,城市中可能不低于10%。

    婴儿皮炎湿疹最早可从出生后12天左右开始发病,从眉部开始,在鼻翼周围到头皮发生皮炎。发病原因与患儿本身湿疹体质(过敏机制)及皮肤受到腐蚀刺激有关。一些出生后6、7个月的小孩出现流口水,所有进食的东西都对婴儿皮肤有刺激,口水流到哪儿就可腐蚀到哪儿,食物腐蚀皮肤引起皮肤角质层翘起,使过敏原容易进入,继而发生接触性皮炎。对于这种病人,我们不能一来就给抹激素,我们还应该与家长一起分析皮炎湿疹的原因。在皮炎湿疹的发病中,遗传因素占60%,其他还有环境因素等。我们无法改变病人的基因,对环境因素也只能有所改善。对于这种病人,由于瘙痒可引起患儿严重睡眠不足,导致智商下降10%~20%,因此,我们医师的主要责任是减轻病人症状,尽量保证病人有足够多的睡眠时间,减轻疾病症状对患儿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