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6期
编号:11117956
缘对缘技术修复复杂二尖瓣效果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6期
     本报讯 美国哈佛医学院Brinster等报告,对于超声心动图显示有二尖瓣收缩期前向运动(SAM)的患者,采用缘对缘(E2E)技术进行二尖瓣修复可消除SAM和长期二尖瓣反流,但对于有二尖瓣反流的患者,该技术在预防长期复发方面效果不佳。[Ann Thorac Surg 2006,81(5):1612]

    E2E技术已被用于修复复杂的黏液瘤性二尖瓣病变。

    1997年6月至2003年12月,共1612例患者在布莱根妇女医院接受了黏液瘤性二尖瓣病变瓣膜修复手术。72例(4.5%)患者的手术应用了E2E技术,其中有52例因存在二尖瓣反流而采用E2E技术(1组),20例患者因存在SAM和左室流出道梗阻的高危因素而采用E2E技术(2组)。

    结果显示,患者的平均年龄为(61±14)岁,男性47例,入院时心功能纽约心脏学会心功能分级平均为2.4±0.6,平均左室射血分数为56%±12%。

    术中无患者死亡,与术前相比,所有患者术后的即刻二尖瓣反流明显改善(P<0.0005),平均随访388天。术后6个月,1组的52例患者中有15例存在≥2级二尖瓣反流。2组患者的SAM完全消失,术后即刻二尖瓣反流分级平均为0.5±0.7。长期随访无二尖瓣反流复发。

    点评 E2E技术实际就是双孔二尖瓣成型技术,近来国内已在临床应用,但是还需更多临床对照研究来证实E2E技术的适应证,该研究对E2E技术的疗效进行了很好的评价,为该技术的应用提供了一定的循证医学证据。(任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