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6期
编号:11117957
主动脉弓置换+直视支架置入 治疗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安全可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6期
     本报讯 日本Uchida等报告,在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中,一期手术时采用主动脉弓置换加直视支架置入术置入人工自膨胀支架是安全可行的,可以避免对降胸主动脉或胸腹主动脉进行二期手术。[J Thorac Cardiovasc Surg 2006, 131(4): 862]

    该研究纳入了1997年12月至2002年4月间35例接受了全主动脉弓置换加直视支架置入术治疗的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平均随访55个月,在术后第1、3、12、36个月进行CT扫描,检测支架置入后主动脉夹层假腔内血栓形成和闭塞情况,同时测量支架远端、膈肌和肠系膜上动脉3个水平的主动脉直径。

    结果显示,2例患者在最初的手术中死亡,所有患者均未接受再次胸主动脉手术。置入支架的平均直径为26.2 mm,平均长度为8.9 cm。

    所有患者在支架远端的假腔内均有血栓形成,26例患者在膈肌水平的假腔内有血栓形成,15例在肠系膜上动脉水平有血栓形成。所有患者的假腔均在支架远端闭塞,20例在膈肌水平假腔闭塞,15例在肠系膜上动脉水平闭塞。

    点评 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的治疗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目前的共识是先处理升主动脉和主动脉弓的病变,不处理远段病变会引起各种并发症,但一期手术进行全主动脉置换的创伤太大。

    在一期手术时向远段胸主动脉置入人工血管或带膜主动脉支架,可以促使胸主动脉夹层的假腔闭合或血栓形成,为二期手术修复胸腹主动脉夹层打下基础,也有很多患者通过这种手术稳定了降主动脉夹层,避免了再次手术治疗。(任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