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6期
编号:11117969
儿童感染后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多由腺病毒引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6期
儿童感染后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多由腺病毒引发

     闭塞性细支气管炎(BO)是儿童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一种少见而严重的形式。阿根廷Ricardo Gutierrez儿童医院Colom医师等最近的一项病例对照研究发现,婴幼儿感染后BO与腺病毒感染密切相关,且该病患儿常需接受机械通气治疗。

    研究共纳入109例感染后BO患儿和99名对照单纯细支气管炎患儿(年龄均<3岁),研究者用免疫荧光法检测病毒种类,并对两组参试患儿进行肺功能检测及接触烟草等情况的评估。

    结果表明,BO组和对照组中分别有72%和3%感染腺病毒,分别有10%和58%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两组患儿分别有34%和3%需要机械通气,接受机械通气的天数分别为30天和6天。腺病毒感染使感染后BO的发生率(OR=49,P<0.001)和需要接受机械通气的比率(OR=11,P=0.001)均显著升高。年龄、性别和接触烟草均与感染后BO的发生无关。[Thorax 2006, 61(6): 462; 503]

    研究提示:感染后BO多因腺病毒感染所致,且需要机械通气的比例较高。需行进一步研究确定这种相关性为何如此强烈,并明确该病的发病机制。

    点评 感染后BO患儿比其他类型的BO患儿预后好。建议行进一步研究评估英夫利昔单抗或阿奇霉素治疗感染后BO的疗效。

    (美国休士敦得克萨斯儿童医院 K J Smith和L L Fa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