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
编号:11118314
中药GAP建设存在问题与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68期
120元考验薄荷油市场的一道坎,薄荷市场价值的体现,囤积者预期的防线,经营者信心的边缘,何时能过这道坎
     在中国中医药报7月12日七版,笔者谈了中药GAP(规范化种植)建设中存在的几个问题:药厂对GAP有心无力,公司与基地(农户)纠纷太多,GAP基地耗资巨大,使目前GAP难以实施。分析其存在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GAP建设没有一系列主管部门

    GAP指导原则颁布数年来,始终停留在专家的论坛上,并没有在药材生产、市场经营、制药工业中得以实施,原因之一就是GAP建设自始至终没有建立一系列主管部门。GAP建设卫生部门不管,药监部门只管质量不管药材生产,农业部门不沾边,科技部门不专业,对GAP似懂非懂。GAP建设无人主管,无人贯彻落实,无人监督检查,无人协调有关问题。GAP建设形成一种放任自流、群众自发可办可不办的事,其结果是GAP风声不大,雨点更小,不久即风吹云散了。GAP建设在标准化药材生产方面并没有起到第一标准化车间的作用。

    (二)GAP建设缺乏广大药农自觉参与

    地道药材的品质及有效成份是在特定的土壤及自然环境中形成的。标准化药材生产GAP基地建设照样离不开土地和大自然,药材生长的土地等环境在广大农村而不在工厂,更不在实验室。农民是农村的主体,因此GAP建设,标准化药材生产,不仅是少数专家的事,更是几亿农民的事。这需要农民自觉地、积极地、主动地参与。GAP指导原则只有宣传贯彻到几亿农民心中,动员了农民自觉参与,使他们认识到GAP建设是自己的事,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把GAP种植、标准化操作规范(SOP)变成自觉的行动,GAP建设才有可能卓有成效。

    (三)GAP建设缺乏一支得力的科技队伍

    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南北气候差异很大。中药材资源又有数千种乃至上万种,每一种药材又有不同的生长规律与习性,如何在广阔的土地上,复杂的气候环境下规范每一种药材的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管理技术、采收时间、加工技术等问题,决非仅仅GAP指导原则所能奏效的。它需要各级职能部门培训大批的GAP科技人员,在不同的地域,对不同品种的具体操作规程,进行具体技术指导。让标准化种植技术上高山、下药田和药农相结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