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2520
稽查信息一张网 全省打假“一盘棋”——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稽查信息网运行纪实(稽查信息化建设系列报道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3
     6月20日上午一上班,河北省邢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稽查人员就急忙打开电脑上网,通过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稽查信息网(以下简称稽查信息网)查看假劣药品信息,这已经成为他们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目前,该局70%的案源信息来源于该网站,今年上半年,该局利用网站信息查获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值共计53万元。据粗略统计,今年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通过稽查信息网发现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值已超过300万元。

    近年来,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积极努力下,制售假劣药械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打击,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秩序总体上持续好转。与此同时,制售假劣药械违法犯罪活动开始呈现集团化、跨地区作案倾向,制假手段更加狡猾,方式更加隐秘。如何适应新形势,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通过互联网实现稽查信息共享,开展联合打假成为一条有效途径。

    2005年8月1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通了稽查信息网。网站运行11个月来,访问量达到8.7万人次,目前日访问量在500人次以上。该网站在河北省药品稽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全省药品稽查信息互通,初步形成了全省稽查工作“一盘棋”的联合打假格局。

    ■建立稽查信息库推动全省资源共享

    信息数据库是建立稽查信息网的基础。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是全面收集省内假劣药械信息,并指定专人搜集其他省市药械稽查信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