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2521
甘南“捆绑式”检查提高监管效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3
     本报甘肃讯 日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辖区内开展“捆绑式”药品市场检查,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效率。

    该局把稽查人员分成两组,实行分片管理,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捆绑式”药品市场检查,即对一家涉药单位进行多项内容的检查:对药品经营企业主要开展GSP认证跟踪检查,同时,查看企业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药品行为;对小型医疗机构主要检查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同时,检查处方药审核等内容。结合当地实际,该局还加大对藏药制剂在流通和使用环节的监管力度,打击销售自制藏药的违法行为,严查经营使用无“国药准字”藏药制剂行为;严查无证经营中药材、中药饮片违法行为;严查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超范围经营及未按核定经营方式经营,未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购销记录不完整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市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稽查人员检查不力的问题,该局将追究包片人员的责任。

    “捆绑式”检查可以在一次检查中发现涉药单位多方面的问题,有助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涉药单位全方位规范药品经营和使用行为,同时,由于降低了检查频次,提高了监管效率,这一做法也受到行政相对人的欢迎。

    (邬欣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