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514
国产伽玛刀接受市场磨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3
     在医学上,伽玛刀被称为“伽玛射线(γ射线)立体定向治疗系统”,它是利用伽玛射线,通过精确的定位系统对生物肌体(病灶)的定向聚焦而产生破坏作用,以达到摧毁病变组织的治疗目的。作为对传统手术的一项突破,它实现了不开颅、不流血、无创伤、无痛苦地治疗脑瘤及其他疾病。与传统手术刀相比,具有明缘母郊又导凹际趿煜刃浴?br> 自从1967年世界上第一台头部伽玛刀在瑞典问世,替代了一部分开颅手术,被视为“医学治疗史上的又一次革命”;1993年,我国引进了第一台伽玛刀,用于脑部疾病的治疗,从那时起到现在不过10余年时间,我国已经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伽玛刀。

    ■自主研发实现突破

    今年初,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科技大会上的讲话让惠小兵至今都觉得很振奋:“自主创新被提到了相当的高度,我们这些做研发的企业觉得很踏实。”此时,距离他从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捧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经过去了5个月。这凝结了众多研发单位心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获奖成果有一个专业拗口的名字——“立体定向伽玛射线全身治疗系统(全身伽玛刀)”;而私下里,作为参与研发的唯一企业深圳惠恒集团的当家人,惠小兵习惯于把这个“自家出产”的国际首创亲切地称作“超级伽玛刀”(“超伽”)。

    1996年,在我国引进第一台伽玛刀的3年后,我国自行研制的首台旋转式头部伽玛刀问世并投入临床使用。随后的1998年,我国又创造性地研制出体部伽玛刀,将伽玛刀的治疗范围从颅脑疾病扩展到全身主要部位的肿瘤。2003年,由我国自主开发研制的“超级伽玛治疗系统”,将此前已有的各类伽玛立体定向放疗装置的治疗范围和功能合而为一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