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536
供需缺口大 价格逐年升——薏苡后市仍有上行空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3
     有关部门近期对薏苡市场走势进行的一项专题调查显示,进入21世纪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药材、保健、食品、美容等市场薏苡的销量与价格逐年增长,尤其是2005年至今,此品产销活跃,大货走动加快,投交频繁,价格不断上涨且涨幅较大。2003年~2004年,薏苡市场售畚?元~3.5元(千克价,下同),2005年上涨至四五元,进入2006年后价格再度攀升,近期已升至七八元,涨幅为2005年的67.5%。有业内人士称:随着种植面积的下降、库存的逐年减少以及市场需求的日益升温,薏苡后市将有较大的上行空间,价格还将小幅上扬。

    ■需求增加 市场升温

    薏苡(别名薏苡仁、薏米、薏珠子、六谷子)为禾本科草本植物薏苡的成熟种仁,为我国传统大宗药材之一,是属药食两用品种,全国各省均有零星种植。该品以种仁入药,具有补益中气,健脾利湿,益肾、清水肿、清热排脓、除痹、止泻的功能,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脾湿拘挛、脾虚泻泄、肺痈、肠痈、等症。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该品有解毒、镇静,镇痛作用,对癌细胞有一定抑制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我国各大制药集团(厂)以薏苡为主要原料开发了大量新药、特药和中成药,品种在200个以上,不少产品投入市场后颇受消费者青睐,部分品种经常脱销断档,薏苡还是各医疗单位广泛使用的临床处方品,其市场需求量与日俱增。薏苡不但大量药用,还广泛用于食品和保健食品加工,在全国各地的超市、农贸市场的粮食和食品专柜上到处可见,已进入千家万户,良好的保健功效使其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美食。与此同时,薏苡还进入了美容领域,不少洗面奶、美容霜、美容膏等产品以薏苡为原料。

    薏苡的多种用途拉升其市场需求。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薏苡的市场需求量为7,000吨,2001年~2002年增长至8,000吨,2003年~2004年又增长至10,000吨,2005年达到12,000吨,预计2006年的需求会增加到15,000吨以上,与2005年相比,其增幅为25%。在内销需求升温的同时,薏米还大量出口到港、澳、台地区,但因货源匮乏,供应时有中断。

    ■产量下降 库存虚空
, 百拇医药
    2005年之前,薏米的售价只有两三元,与种玉米、大豆、水稻、小麦、棉花等作物的收益相差很大,于是农民改种其他效益较高的作物,2004年~2005年全国的薏苡种植面积锐减70%左右,有的产区甚至绝迹。同时,由于各地产区连年遭遇旱涝风雹等多种自然灾害,产量较正常年份减产两三成。薏苡种植面积的下降、受灾减产等因素导致其产量锐减,总体减幅较正常年份下降80%左右。此外,自2000年起,我国药材、保健、食品、美容等市场需求量不仅没有同步下降,反而连年增长,需求量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由于产量锐减,产区已无大货可供市场,缺口逐年加大,从2004年起,全国薏苡市场需求缺口在70%~80%,导致各地市场都在“吃”库存。由于库存没有资源补充且消化过快,2005年全国几家大型药材市场的薏苡已呈零库存,为历年的最低点。再加上药材市场上的一些商家大户见薏苡货紧价扬、后市看好,于是大量吃进,操盘囤积,也为其价格上涨推波助澜,更使库存雪上加霜。

    ■价格上涨 后市走强

    可以说,供应国内外市场的薏苡大量短缺,供需矛盾尖锐,短期难以缓解。在2005年全国药材以及粮油、生产资料、交通运输、农民工工资等价格全面上涨的影响下,从2005年下半年起,我国各地的薏苡价格便逐步走高,从4元~4.5元涨到2005年底的5.5元~6.5元,2006年元月又涨至六七元,3月再攀升至6.7元~7.3元。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需求旺季的到来以及库存的日益匮乏,薏苡后市价格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对此,业内资深人士称:薏苡适应性较强,易种易管,投入少,当年见效,亩效益在千元以上,是农村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好项目,也是2006年~2007年恢复发展的好品种。

    文/丁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