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537
家种品受扩种影响野生品以采收定市——三夏季节部分药材市场走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3
     2005年是中药材市场新世纪以来的一个转折点。之前,由于受全国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还草等政策的影响,中药材种植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数个家种品的年播种面积超过20万亩,致使生产饱和,价格下滑,有些品种甚至出现烂市的情况。通过几年的市场消化,大部分家种药材品种终于在2005年步入合理价位。今年是药市转折后的第一个夏收季节,部分家种及野生药材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其畅销或滞销、价高或价低,都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

    ■家种:王不留市价稳定葫芦巴后市略升

    王不留 又名留行子,为一年生草本植物,以子入药,具有行血通经,催生下乳,消肿敛疮等功能,因其有良好的催乳作用,又大量应用于养殖业。2005年以前,该品种价格一直徘徊在2.6元~2.8元(公斤价,下同)之间,2005年春季价格开始复苏,从3月的3.3元~3.5元上升到6月产新时的3.8元~4.2元,年底达到5.2元~5.8元。秋季是留行子种植季节,河南、安徽、江苏、山东、湖北等主产区均有扩种现象,但今年王不留的产量不容乐观。有消息称,今年洛阳的亩产量为150公斤,收购价格在4元左右;湖北一商家引种2,000亩,平均亩产量不到70公斤。由于去年王不留的价格在产新后节节上涨,今年药农惜售心理严重,预计产新结束后,其产区收购价将稳定在4.5元左右,市场销售价将达5元以上。

    葫芦巴 又名芦巴子,为一年生草本植物,以子供药用,具有补肾阳,祛寒温等药用功能,由于胡芦巴的有效成分生化碱可用于化工石油添加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