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1614
yes 莫做“女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3
     “YES女人”经典回放

    周五,阿紫已经为工作忙得焦头烂额,看来只有周末加班了,这时老板告诉她有一个额外的要紧的任务需要周六下午完成。阿紫女儿的芭蕾课要考试,周六上午要陪女儿去舞蹈学院排练一上午,周日上午答应陪好朋友去看房展,晚上同事给老公搞生日派对,她满口答应去帮厨……唉,不管有多累多不情愿,还是成天为别人的事忙碌……

    阿紫正是那种有求必应的热心人,心里再不情愿也要硬撑着答应下来,从来不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阿紫说:“大家这么信任我,怎么好意思拒绝呢?”到头来,往往搞得自己心力交瘁……

    “YES女人”的危险信号

    ●被别人奉为“好心、热心”是你一向最看重的品质。

    ●心里想着“不行”或“可能”时,嘴上冒出的却是“没问题”。

    ●你对什么事情都深感歉意,比如:误点的航班,粗暴的服务员,甚至餐厅没有你朋友想吃的那道菜,你也很负疚。

    ●你以为只要自己对别人做出了足够的付出,别人不等你开口,也会主动为你效劳。

    委曲为了求全

    习惯于说YES的女人是一种非常奇怪的心理现象,“YES女人”的委曲求全是缺乏自我的表现。她们希望别人喜欢自己的强烈欲望远远超过了自己的需求。

    偶尔为取悦别人刻意为之也就罢了,可是一旦形成心理定式,难免就有“邀宠”之嫌。“YES女人”表面看起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实际上她们顾虑重重,总担心自己“不悦人”就会变成“孤家寡人”。

    为何总是强求

    取悦别人的心理通常源于自信不足,她们的自我效能感低下,缺乏对自己的肯定。因对自己的价值存在怀疑,所以不惜牺牲时间和精力,努力证明给大家看,没有得到他人的认同和宠爱,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妥协、让步、委曲求全。结果,发现自己承担着能力范围之外的种种义务,透支着自己的精力和体力,不但没有活出你想象的众人拍手称好,反而活得很委屈,甚至会迷失方向。

    不要忽视自己

    “YES女人”应该基于一个正确的出发点,视自己的承受能力而定,不要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义务。要了解自己的能力极限,并真诚地表达出来,让身边人了解你的苦衷。

    不要忽视自我,要关注自身的感受。当有人向你提出要求时,先不要急于承诺,而要先倾听自己的声音。养成“回头我再答复你”的习惯,给自己一个回旋余地。然后选择一种最方便的方式告诉别人你最终做出的决定。

    一旦搞清楚自己需要采取的行动,并决定付诸实施时,努力寻求各方支持,站稳立场,这样你就不会像以前一样屡屡让步了。

    作者:□受访专家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心理学硕士吴彦敏□本报记者杨婧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