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892
急救———留住生命的黄金时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3
     在我国,每年约有300万人死于突发心血管疾病,约50万人遭遇食物中毒……在冰冷数字背后,急救知识为我们亮起了一道生命之光。急救,无疑是每个人都应当掌握的至关重要的基本生存技能。

    黄金4分钟———

    病人生命在离他最近的人手中

    危重疾病、意外伤害导致的突发濒死病人,大多发生在医院之外,最常见的是心脏病急症猝死。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救中心王生池主任说,当病人发生心脏骤停时,病人生命就掌握在离他最近的人的手中,因为心肺复苏只需要一双手,普及心肺复苏知识至关重要。王主任介绍说,国外曾做过一项调查,如果在病人发病的4至6分钟内,第一目击者当场为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其复苏的成功率要比等医生到来高5至6倍。人体心脏停跳4至6分钟,大脑就会发生不可逆死亡,因此这4分钟被称作挽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

    侧卧保证呼吸道通畅

    王主任说,2005年年底美国心脏学会发布了最新的心肺复苏指南,指南强调应当把重点放在胸部按压上。指南建议人们每次做30次胸部压缩,而不是过去的15次。新指南不分年龄群体都要求进行30次胸部压缩,中途不必停下来查看患者情况。新指南说,每次胸部按压都能增加血液循环,如果中断必然使血液循环倒退。

    王主任说,脑血管病是又一个威胁人类的突发疾病,当情绪激动导致的脑出血发生时,当时一定要病人侧卧位。当病人意识丧失时,常会出现舌根后坠导致呼吸不畅的情况,因此应使病人侧卧,利于呕吐物排出,以保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对于骨折病人,制动最重要,用夹板或木棍固定,以防尖锐的骨折部位刺破动脉血管和神经,造成致命伤害。

    第一目击者的急救锦囊

    急救的第一步要密切观察生命体征,以迅速判断患者病情程度。如果病人呼吸、心跳已停止,仍要争分夺秒的抢救,因为短时间内人的大脑并没有死亡,还有救活的希望。

    心肺复苏ABC

    ◆判断病人情况,触摸颈动脉,呼叫急救电话。

    ◆打开患者气道,清除异物。将一手置于病人前额加压,使头后仰,另一手的示、中两指抬起病人下颏。

    ◆人工呼吸。以拇指与示指捏紧病人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将自己的口紧贴病人的口唇,用力吹气。

    ◆胸部按压。在胸骨1/2下方连续按压,每分钟100次左右,下压幅度为4至5厘米。人工呼吸次数与胸部按压次数比为2比30,在人工呼吸时,胸部按压不停止。

    作者:□受访专家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救中心王生池主任□本报记者杨婧哲, 百拇医药